Enews309 器官系統為基礎的整合模組課程相關的議題(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9期  分享園地

器官系統為基礎的整合模組課程相關的議題(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2. 整合模組課程考試未通過者如何補救 (Remediation of students in integrated curricula):

  器官為基礎的整合模組課程,每一個小時的上課,要考多少個題目? 不同學校差距頗大。例如美國Marshall University John C. Edwards School of Medicine 的 Dr. C. A. Charles 敘述,該校是每一小時的演講課要出 2至3個考題,每一個主動學習的課程要出 1 至 2個考題。每一個整合模組課程會考二至三次,每次考 50 至 100題。
該校雖未應用標準設定方法 (Standard setting methodologies),以決定學生適當的及格成績,但有一個考題複審過程,其包括設定醫學院的心理測量學的指引。每一次考試之後,全部考題都要被模組課程負責人複審,假如某些考題未達到一定的標準,則會被要求重寫。
至於模組課程考試未通過的學生,如何補救針對此問題,筆者參加的討論群,有多位不同醫學院課程負責人提出的看法摘要如下。
  A 校 Dr. S. Edwards: 該校有帶狀課程主管 (Thread Leaders), 他確保各學科對全部的器官為基礎的課程負責。學生一旦參加模組課程考試,該校的測驗軟體會通報相關學科,而且提供每一位學生在他們的帶狀課程表現為何的報告。假如他們發現某一位學生在一個模組課程的解剖學不及格,但生理學及格,則僅要求該學生補考解剖學的部分。
  B校 Dr. J.D. Carline: 該校的學生如果在某一個模組課程成績不及格,除非成績很糟糕,一般是可以繼續念下一個模組的課程。已修過的單一模組課程不及格者的補救方式,是可以在同一學年暑假重考。如有兩個或三個模組課程不及格者,祗能夠重修。
  該校原先聲明,不及格的學生可以在前後模組課程之間的空檔補考,假如學生在此空檔補考及格,則該模組課程成績即可公布是及格。然而,不幸地,成效不佳。那些不及格的學生們表示,他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念被當模組課程的書,或是被迫要更努力念下一個模組課程的書‧上一學年度,僅有一位學生在前後模組課程之間的空檔補考及格,其他三位學生一直到學期結束才補考,其中二位學生通過,可以升級,一位學生未通過,要重修一年。
  C 校 Dr. L. Auerbach: 該校的模組課程共18個月。在每一個模組的最後一天,學生接受一般的測驗。在模組與模組之間,有長達一週的空檔,該週星期一有 OSCE測驗,星期二有小組討論課的總結與報告,星期三有臨床推理課程 (Clinical reasoning),星期四有實際醫學課程 (EBM)。該週星期二、星期三及星期四的下午安排知識加強課程 (Knowledge Enhancement Sessions),是兩個小時的補救課程,對模組測驗未通過的學生是必須參加的。這些學生在星期五再接受一次補考的測驗。
  D 校 Dr. M. Mintz: 該校的課程安排,先上整合基礎課程 (Integrated foundation course),隨之為是器官系統整合模組課程 (Organ system integrated block curricula)。假如醫學系一年級學生有一個臨床前模組課程 (Pre-clinical block) 不及格,在暑假重修該模組課程。修課方式是採網路課程的自主學習,學生自已要去看模組課程的錄影,必要時可與模組負責人安排時間討論,最後必須再接受測驗。如果醫學系二年級學生模組課程不及格,他們會延後開始臨床的輪科學習 Clinical rotation clerkship),直到模組課程及格。
  目前該校的臨床技能項目是整合於模組課程,因為臨床技能項目的補考是一個更大的挑戰,因此絕大部分的學生都通過臨床技能項目的測驗‧   E 校 Dr. N. S. Sake: 學生在整合的模組課程不及格時,則在暑假補修與再接受測驗。
  F 校 Dr. D. B. Averill: 推荐 Dr. A. Kalet 與 Dr. C. L. Chou 合著的一本書 ”Remediation in Medical Education”. Springer 2014年出版,可供參考。

3. 結論:

  本校醫學院實施器官為基礎的整合模組課程已有多年,近年來又推動團隊為基礎的學習 (TBL)。各位主管、模組負責人及教師們皆全心全力的投入,認真負責,教學成效相當卓越。為了精益求精,提升團隊為基礎的學習 (TBL) 的成果,並考量考試未及格學生的即時補救,筆者提出國外學者專家之經驗,以供各位師長們之參考。

4. 參考資料:
  1. Definition of “credit hour” - the Carnegie Unit: how to calculate student contact hours. http://www.lasc.edu/students/Credit%20Hour%20Definition%20for%20LASC.pdf
  2. Barre E. How much should we assign? Estimating out of class workload. RICE CTE. July 11, 2016. http://cte.rice.edu/blogarchive/2016/07/11/workload.
  3. Frost R. What’s the maximum number of slides for a 1-hour presentation? Quora. https://www.quora.com/What%E2%80%99s-the-maximum-number-of-slides-for-a-1-hour-presentation.


enews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