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9 掌握畢業小訣竅,成就自己的人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9期  學務處專題

掌握畢業小訣竅,成就自己的人生

職涯發展組林嘉雯組員、陳政智組長

  「快畢業了,畢業後要做甚麼呢?升學?還是就業?」,相信是很多應屆畢業生,常常被問到的問題,為了不讓應屆畢業生感到無助徬徨,沒有方向,職涯組特別針對準備進入職場的學生提供了幾項建議,讓畢業生做為參考。

充實專業技能

  利用在校期間學習時,善用學校資源學習來提升自己的能力,精進自己所學的專業技能。學校課程提供許多專業素養,透過用心學習專業課程,並結合使用學校資源,讓自己的專業技能能夠極大化。也可以藉由多了解產業職缺,由工作職缺列出的必需具備的條件,來發現自己不足之處,進而加強學習相關的專業技能。若想更進一步深入學習,也可以利用專業的證照學習中心來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優勢,對未來求職能更具優勢。

軟實力的培養

  外文與電腦運用已成為求職的必備能力,專業證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項條件,建議可以趁寒暑假多累積實務經驗,對往後自身求職也會有所幫助。現今職場中,所學非所用已成為常態,如果大學讀的科系非自己所愛,可以利用時間修習其他輔系或找尋自己所熱衷的事物加以學習,培養更多相關軟實力,如人際溝通、職場良好態度的養成等等…,都是未來求職時的養分。在全球化趨勢帶來的危機之下,除了求職必備的能力外,具有機動性,反應靈敏、能隨時應變的人以及多元技能的人一定能在職場中比別人更勝一籌!

善用就業資源

  在校期間,職涯組提供了MAPA人格特質測驗,藉由人格特質測驗,了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根據自己的優點強項在網路就業資源網站(如人力銀行、台灣就業通)找尋需要此條件的職務,深入了解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職位。同時也藉由學校辦理的校園徵才活動,從中了解各種產業徵才的方向及趨勢,甚至可以當場媒合成功,對未來就業有相當大的幫助。

多參加職涯輔導講座活動

  職涯組每年皆舉辦相關職涯講座活動,近年來更與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社合作,邀請到職涯領域中的專家達人與活躍人物來校進行經驗分享。同學可藉由聽取講者們的分享,了解進入職場中的態度養成,以及產業界不同的職務內容、職場動態及工作環境,更提供了本業異業的結合,甚至於創業輔導等等…加強應屆畢業生的求職信心,調整心態,面對即將步入社會求職的未來之路,能夠更加順利。

把握實習機會,積極經營人脈

  在校期間,學校與相關醫療產業都有合作辦理相關實習計畫,應屆畢業生在校期間,可先蒐集醫療產業機構的實習相關資訊,培養專業技能進入實習課程。把握在機構中實習的機會,與已進入職場工作的學長姐保持聯繫,因為他們已經具有數年工作與社會經驗,向他們請益工作方面相關問題,可以獲得提出適當的建議以及未來工作的方向。透過與職場上的學長姐們互動,調整自己態度與觀念,好好加以表現。

最後,以吳念真導演的一段話,祝福即將畢業的你。

『畢業,是人生一個階段的完成,無論過去走得順暢或顛簸至少也都走過了,可喜可賀;但未來無論繼續就學或就業,路途都還漫長,因此無論如何身體要健康、意志要堅強,請記得:沒有任何一個環境是為了配合你的需求而存在的,不滿或不爽的話,你只能用實力或聯合其他力量改變它,或者,創建另外的一個。哦,還有,千萬也請記得,真實的世界和真正的朋友或對手都不在網路和手機裡頭,而是在你抬頭可及的眼前和身邊。』


enews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