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 【診療室的365天】祝您身體健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0期 分享園地

【診療室的365天】祝您身體健康

19屆校友陳至興

身為一位醫生,真正深切地去思考衰老與死亡的種種,已是中年以後的事。

其實年輕的時候,在醫學中心當住院醫師,那時天天在病房中照顧重症病患,常常會遇到許多危急的突發狀況,必須分秒必爭地給予急救,當時雖然死亡就迫在眼前,但因全神貫注,奮力與死神拉鋸搏鬥,同時也因為自己還年輕,因此絲毫不曾感受到死亡的陰影與威脅。現在回想起來,年輕真好,青春正是自信的本錢啊!

回首過去,醫學院的學生時代與住院醫師的訓練階段,大約是人生中很快樂的一段光陰,那時天天都在成長,忙著追求知識、追求愛情,努力醫術,生活十分忙碌充實,日子充滿著期待與希望:同學朋友中,一下子誰要訂婚了,有喜糖可吃;一下子誰要結婚了,大家又可藉喝喜酒,開同學會,然後又有誰喜獲麟兒,有油飯紅蛋可吃,總是在生氣蓬勃與增加成長的喜悅中過日子。

但時光飛逝,十多年後,生理上的老化現象,就在你不知不覺中,無聲無息地侵襲而來:日益增多的白髮,漸感模糊吃力的視覺,經過一番內心掙扎,不得不掛的老花眼鏡,身材日漸鬆弛走樣,記性與體力也漸漸變差了,有一天,當你突然驚覺自己已是中年的歐吉桑時,父叔輩的親戚朋友都已是垂垂老矣!

生理上的中年雖然無奈,但容易熟悉與適應,而心理上的中年,感傷懷舊與怕老怕死,卻是與日漸增。尤其這幾年來,看著自己身邊熟悉的長輩親友,一個個逐漸凋零飄落,深刻感受到自然界萬物新陳代謝,一代換一代的不變法則;年輕時,歡喜的訂婚、結婚、生產等快樂事都不再碰到,反而是令人難過哀傷的訃聞與不想去又不得不去的告別式逐漸多了起來。這種日落黃昏般的淒涼,真令人感傷。

年輕時給朋友寫信或寄賀卡,常常行禮如儀,公式化的在信尾寫著「祝您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那時自己正青春,身強力壯,對「身體健康」這幾個字,無特別感受,而中年後,初懂一些人生滋味與世事滄桑,知道世間萬事不可能皆如人意,唯有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因此,這幾年給朋友寫信,寄賀卡,都只寫「身體健康」,不寫「萬事如意」了。

中年,有些老化的我,誠心誠意地祝大家:

身體健康!


本文轉載於「診療室的 365 天 」一書,由玉山社出版公司出版


編按: 本編輯室曾在端午節期間,於 e 快報廿四期「分享園地」刊登第十九屆校 陳至興 醫師的文章「第七堂的粽子」讓高醫人重新回味了過去的高醫。陳至興校友於今年一月出版了他的新書~「診療室的 365 天 」,本編輯室特別於本期開始連續六期轉載其中精彩文章,歡迎讀者一同分享。適逢高醫五十週年慶, 陳至興 醫師與玉山社出版公司 ( http://www.tipi.com.tw/main.php )  特別提供十本新書給高醫學子,歡迎同學讀完 e 快報所轉載的文章後,投稿讀後心得約 500 字 ( 六篇中任一篇皆可,於出刊後一週內 e-mail 至 enews@kmu.edu.tw) ,前十名可獲贈「診療室的 365 天 」新書乙本。

此外,陳至興特別商請玉山社出版公司 ( http://www.tipi.com.tw/main.php ) 同意以七折供書,請有興趣的同學, 以班級為單位,統一登記班級總訂購人數,派代表 直接和出版社的 許家旗 先生聯絡 (02)23951966 e-mail : tipi395@ms19.hinet.net 郵撥 18599799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mage:1520.jpg

enews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