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 攜手同心 挑戰未來(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0期 研發處專題

攜手同心 挑戰未來

辛錫璋研發長

時光悠悠,接掌研發處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雖說還算新手,卻也不能以此作為藉口,耽擱了業務的推動。研發處雖然只有四個組,但執掌的範圍又多又廣,且都與學校整體發展密切相關。瞭解得愈深,愈覺得惶恐,深怕一個不留神,就難以協助大家在現有的成果之外,再締新猷。

過去幾年,在簡前研發長的帶領下,研發處各項分工已非常明確,任務可概分為校務發展相關計畫擬訂及執行成效呈報、學術研發能量提昇、以及研發成果管理與推廣等幾個大方向。而這些都要靠全體同仁齊心努力,才能顯現成果;研發處扮演的角色只是「推手」,時時提醒大家要向自己挑戰,要超越自己,連帶地才能將「高雄醫學大學」推向巔峰。

於是,各單位常會接到研發處調查各種量化數據的通知單, E-mail 信箱裏常見到研發處公告的各項徵求研究計畫訊息,校務或行政會議上更常聽到本校與他校相比的成績如何,或是我們校內誰又有了傑出的表現 … 等等。這種種不外乎是想幫助大家參考別人的優點,才能日益求精,一天比一天進步。

據國科會科資中心對各校近八年 (1995~2002) 來論文績效的分析資料顯示,國內 7 所生醫群組大學 ( 陽明、高醫、長庚、中國、北醫、中山、慈濟 ) 中,幾乎每個學校各主要領域的論文皆低於國際平均水準,顯示國內的研究尚有不少進步的空間。這其中,論文發表在跨領域世界級頂尖期刊的學校僅有陽明 (27 篇 ) 及長庚 (6 篇 ) ,以跨國機構共同發表論文的則有陽明 ( 佔該校總論文數 14%) 、長庚 ( 未提及百分比 ) 、北醫 (19%) 及慈濟 (25% ,為本群組最高 ) ,其他皆以國內機構共同發表佔大多數。根據統計,以跨國機構共同發表的論文皆可達國際平均水準,且有較高之影響力;反觀大多數以國內機構共同發表的論文則常低於國際平均水準,影響力也不高。

由上述資料可知,現在做研究已經不能再獨善其身了,不僅要跨出校門,還要跨出國門,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互相交流合作;有不同的刺激,才能做出更傑出的研究成果。同時,論文的品質將比論文的數量更被重視,「以量取勝」的方式很快便會被淘汰。這些似乎都在提醒我們靠個人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隨之而來的是「合作」,藉由合作學習各家優點、縮短摸索嘗試的時間,也減去重覆研究的浪費。

相信對國內大多數的研究人員而言,一下子便要與國外學研機構合作,進行研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若同時結合校內研究資源進行整合型計畫研究,或與國內機構共同研究,並拓展至跨國研究合作,應該是比較可行的。因此研發處的下一個重點便是鼓勵校內整合型計畫研究、推動與其他學術機構或教學醫院的研究合作,進而發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

以本校有限的資源要爭取與國際合作的機會當然有其困難之處,不過「國科會國際合作處」為推動各項國際交流活動,訂有多項補助辦法,有心拓展自己視野、進軍國際的人可以多加利用;事實上本校已有多位老師獲得國科會補助,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七月份校長率團參訪加拿大幾所著名大學 (McGill, Ottawa, Montreal, Toronto, Alberta, McMaster) ,已建立雙方學術合作的基礎,各位同仁往後也可邀請這幾所大學的著名學者蒞校演講,或前往參訪進修,以及共同撰寫研究計畫。此外,校長也積極向各界募款,用來獎勵研究或補助出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用意也是鼓勵大家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之外,再向外探索更值得發展的領域。而大家這些努力的成績,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便匯聚成本校的研發能量。期許大家都能同心協力,一齊打造「高雄醫學大學」更亮眼的未來!


enews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