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 高醫大10%歲入的來源(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0期 研發處專題

教育部私立大學校院整體校務發展計畫 ~高醫大10%歲入的來源~

研發處校務發展組陳靜宜

一、緣起

教育部考量私立大學校院發展所面臨之困境,且為整合高等教育資源,協助學校進行長遠規劃,自七十九學年度起推動「私立大學校院四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依據私立學校獎助辦法遴聘學者專家、各私校教務長或副校長及行政機關主管所組成之評審小組,對各校計畫做整體性之評審、並提供具體建議,以供各校做執行計畫及檢討修正計畫之參考,學校每年亦提報計畫執行成果及檢討修正情形,以供追蹤查核之參考,並落實計畫的可行性。

二、制度變革

(一)七十九學年度至八十四學年度:以「私立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獎助」、「改善師資」、「補助重要圖書儀器設備」等項目分別給予補助或獎助。

(二)八十五學年度至九十學年度:將校務發展計畫、改善師資、補助重要儀器設備三項經費整合為「整體校務發展計畫獎補助經費」。三年為一期的方式進行,各校撰寫「三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書」送交教育部,由審查委員至各校實地訪視,計畫書及訪視成績沿用三年,計畫期間每年提報「執行成效報告書」,三年之整體執行成效於下一期的訪視中評核。

(三)九十一學年度至迄今:除沿用三年一次的「整體校務發展計畫獎補助經費」方式,在補助方面增加「反映學校資源投入」,在獎助方面增加「客觀量化指標」、「經費使用查核」、「行政運作項目考核」等三項新制。

三、現行獎補助經費核算方式

(一)補助(占整體校務發展計畫獎補助經費 20% ):考量學校規模之差異及學生實際成本,係以「基數」 ( 占補助 30%) 及「學校規模情況」 ( 占補助 70%) 核算。

(二)獎助(占整體校務發展計畫獎補助經費 80% ):以辦學績效 ( 占獎助 50%) 、校務發展計畫 ( 占獎助 10%) 、獎補助經費使用查核 ( 占獎助 10%) 及資源投入 ( 量化數據 )( 占獎助 30%) 核算,最後扣減「行政運作項目考核」應扣金額後確定。

四、邀請大家攜手共創高醫「錢途」

一年一度爭取上億經費的機會即將來臨,呼籲全校教職員生及行政教學單位提供 92 學年度的完整成果給研發處,讓本處能彙整高醫最佳的成效,向教育部提出「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執行成效報告書」,以爭取更高額的 私立大學校院整體發展計畫獎補助經費 。

研發處已在 8 月 30 日 發文請系所學科提供資料(請見下列表格清單),各單位提供 的資料除能 左右 本校中程校務評鑑績效外,這些資料也是分配各學院九十四學年度教學儀器設備費之計算基礎。為爭取最佳榮譽及更多的獎補助經費,請各位老師務必提供完整資料給單位行政人員 !

本校主辦之各類研討 ( 習 ) 會或演講會統計表 ( 國內或國際性 ) 。

本校協辦之各類研討 ( 習 ) 會或演講會統計表 ( 國內或國際性 ) 。

代訓校外人員統計表。

本校專任教師受邀至校外各機構演講統計表。

參加校外各類研討 ( 習 ) 會或演講會統計表。

參加校內各類研討 ( 習 ) 會或演講會統計表。

專任教師出版之專書。

專任教師獲專利名單。

教師獲其他機構獎勵情形。

其他 ( 跨校 ) 研究計畫。

產學合作計畫。

擔任各機構委員、顧問或其他職務(董事、理監事、幹事等)統計表。

邀請校外學者來校特別演講。


(表格電子檔可至 http://devel.kmu.edu.tw 下載)

教育部 整體發展獎補助 經費是本校重要歲入來源之一,高醫 92 學年度總收入約有新台幣 1,367,009 仟元,其中來自教育部的 整體發展獎補助 經費為新台幣 138,842 仟 元,佔總收入百分之十,故 整體發展獎補助 金額多寡影響校務發展甚鉅。

本校將教育部整體 發展獎補助 經費用於全校師生,並以充實及改善教學軟硬體為優先,使用的項目有:

教學研究設備:用於購置全校各學院、系、所、學科、通識教育中心、語言中心、視聽教學中心、各研究中心之教學、實驗(實習)與研究設備。

改善師資經費:用於改善師資結構,如新聘教師的薪資及原有教師升等後之薪資差額補貼等;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經驗與技術交流補助;補助教師赴國內外學術機構修讀學位,長(短)期進修,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等。

圖書博物:用於購置中英文期刊、圖書及其他圖書相關設備。

訓輔工作設備:購置社團及訓輔相關設備;強化導師及其他訓輔功能

其他設備:購置其他與教學相關的設備,多媒體視聽設備等。

維護費:教學器具及設備的維護修繕,電腦、光碟資料庫及其他教學相關設備之維護修繕。

業務費:用於充實各系所學生實驗(實習)耗材費,研究論文獎勵等。

詳細使用情形請見會計室網頁( http://www.kmu.edu.tw/admin/account/news/


enews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