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0 建構「永續校園」之願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0期  總務處專題

建構「永續校園」之願景

黃耀斌 總務長 


什麼是「永續校園」?

  依行政院於2008年在六年國家重點發展計畫,教育部著手規劃「永續校園推廣計畫」,提及為建立一個進步、安全、衛生、健康、人性化的學習環境空間為主,在硬體方面包括「生態環境恢復與維護」和「永續建築」兩大項目,而在軟體部分以各校對應校園環境改造,創造出各校教學特色的教學教材,以形成緊密的環境教育聯絡網。其目的為建構省能、省資源、健康、舒適的校園建築及生態環保回收利用之校園環境。而在教育部所建置的永續校園全球資訊網中也提供了永續校園指南手冊,其中對永續校園的塑造與管理、規劃與建築、校地生態循環、用水節水與水環境、能源應用與新淨能源、資源流、安全與防災、綠色校園的實踐等均有鉅細靡遺的闡述,值得與大家分享!大方向雖在校園環境的永續發展,實則可做為我們每個家庭、每位家人及每個人對生活環境的體驗與實踐,是很棒的生活教育!

高醫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高醫真的是個小而美的校園,腹地雖不太,可規劃和發揮的空間似乎也有限,但在永續校園的議題上其實我們可以做的還很多!今年度開始在總務處的網頁上加開了一個選單「永續校園專區」,內容包括了六大指標:節能、廢棄物減量、綠建築、綠色採購、人車分道及無障礙設施,在各項永續校園的建構與推動,我們要做的並不僅是政策宣導,而是觀念的深耕,藉由點點滴滴生活習慣的改變與累積,觸動大環境的活化。目前諸多網頁內容呈現上雖仍在充實與建置中,但一直以來總務處在歷任主管的帶領下已有相當多的具體成果,不論在節能設備的逐年更新、推動禁用免洗餐具、屢獲奬勵的綠色採購,積極規劃建置的人車分道及讓師生們應是最有感受的無障礙設施與環境的強化,都將逐一歸納並彙整於網頁,不僅可檢視尚有不足有待我們精進與改善之處,也期能在全校師生同仁們的腦力激盪下,提出更多的創意、想法與建言,讓高醫人共同為高醫永續校園的推動盡上一份心力,期待您的參與!



106年4月22日總務處包團參加員工旅遊~台南一日遊/曾文水庫合影

enews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