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0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醫學生的感受(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0期  分享園地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醫學生的感受(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近年來,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簡稱 FC) 教學法,已廣被其他學門學生所接受。在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時,學生先透過網路資源去接觸課程內容,隨後在教室面對老師時,可專心致力於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藉此促進學生主動的學習。長期以來,台灣醫學教育學門常應用於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教學法,例如問題導向的學習 (PBL)、團隊為基礎的學習 (TBL) 與個案為基礎的學習 (CBL) 等,已廣為醫學生接受且肯定。然而,醫學生對創新的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接受程度則有待探討。筆者整理國外學者的研究結果,摘述如下,以供有興趣者參考。

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定義:

  依據Dr. Ramnanan與 Dr. Pound提出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核心原則,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定義可簡化為:
  1. 教師有課前指定預習的工作 (The assignment of preparatory work): 學生在到教室上課前,依教師設計完成指定的預習工作,藉以導入課程相關的內容給學生。這些指定的預習工作主要是觀看錄影或應用其他的視聽與電子化的學習資源,而這些學習資源是學生能夠在非同時性地、重覆地、及反應需求地去接受、獲得的。
  2. 上課時有主動學習的教室活動 (The 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 activities) : 教室上課時,致力於從教師回饋的背景下,學生主動應用知識的師生互動的討論學習。

傳統教室教學法與翻轉教室教學法的主要差別如表一。

表一. 傳統教室教學法與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比較:

師生的角色 階段1 (Phase 1) – 內容導向 階段2 (Phase 2) – 知識的應用
傳統教室教學法(Traditional classroom) 學生: 被動學習者

教師: 在舞台上的聖人 (Sage on the Stage)。

教室致力於演講為基礎的、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活動。 學生可能應用從先前演講獲得的知識於 “指定的家庭作業 (homework assignment)” – 在沒有同伴或教師互動的狀況下,獨自的應用。
翻轉教室教學法 (Flipped classroom) 學生: 主動學習者

教師: 在旁邊指導、方便學生查詢。

透過 “家庭作業(homework)”,學生經由網路資源導入基本的課程內容。 教室現在能致力於創造主動學習環境,以促進學生們更深度的學習。

學生們可以在與他們同伴合作與接觸教師的背景下,解決更具挑戰性的概念。

醫學教育翻轉教室教學法(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FC) 醫學教育中翻轉教室教學法,使用的元素來自回顧的研究。 演講錄影,播客,形成性測驗,電子學習模組 (lecture videos, podcasts, formative quizzes, e-learning modules)。 個案為基礎學習、團隊為基礎學習、問題導向學習及小組討論 (CBL, TBL, PBL, small group discussion)。
  • 修改自Ramnanan C.J., Pound L.D. Advances in medical education and practice: student perceptions of the flipped classroom. Advance in Medical Education and Practice 8: 63-73, 2017. Table 1.

  2012年起,醫學教育學者也開始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於基礎與臨床醫學課程的教學,並有多篇相關論文發表。筆者謹從下列幾個範疇,進一步介紹翻轉教室教學法如何應用於醫學生的教育及醫學生的感受:
  1. 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可提供醫學生臨床前與臨床課程哪些學科或主題?
  2. 有那些工具與教學方法,可應用於醫學院課程的課前及上課時的主動學習?
  3. 醫學生察覺到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優點與需注意事項為何?
  4. 翻轉教室教學法對醫學生學習的影響為何?

1. 醫學生基礎與臨床醫學課程,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學科或主題 (Subjects matter in basic and clinical flipped classroom approaches):

  自 2012年至今,醫學生課程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學科或主題,包括生物化學、解剖學、臨床神經解剖學、人文與敘事醫學、流行病學、血液學、風溼病學及超音波學、急診醫學、實證醫學、婦產科學、外科學、放射科學、老人醫學、災難醫學、職業醫學等。

Dr. Whelan等入建議,解剖學教學可部分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能夠明顯減少課程的教學時間。他們很認同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的優點,但發現主動學習的環境在不同小組間差異甚大。

2. 醫學教育翻轉教室教學法的課前準備活動 (Pre-class preparation activities in flipped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醫學院實施翻轉教室教學法時,醫學生自我導向學習的課前電子資源的內容,通常採取典型的簡短演講內容的線上錄影、幻燈片的資料加上敘述、數位學習工具、基於音頻的播客 (Audio-based podcasts)、電子書及研究論文等。有些科目,課前預備教材會包括簡短的測驗題,可以讓醫學生自我評估對所提供的資源內容的瞭解程度。

3. 醫學生在進行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活動 (In-class flipped medical students activities):

  在教室上課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時,最常使用於促進醫學生參與和主動學習的模式 (modalities) 是臨床個案為基礎的小組活動 (Case-based small group activities),是源自於一般的個案為基礎的學習 (Case-based learning, CBL)。此外,在面對面的教室上課時,翻轉教室教學法所運用的其他有效的主動學習方法,包括修改過的問題導向的學習 (PBL)、團隊為基礎的學習 (TBL) 等。

  其他在教室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時的主動學習活動,包括醫學生主持的工作坊或討論為基礎的活動,都是採小組方式進行。

  有些學科的課前預習活動,會正式要求醫學生事先完成簡短考題,在教室正式翻轉教室教學法上課時,會致力於與教師複習這些考題。當場,也有些考題會被老師用來評估醫學生的預備情形。不管採取那種教學模式,教師在教室擔任的角色是輔導者,協助引導醫學生的諮詢與應用的活動。

4. 醫學生的感受
翻轉教室教學法在非知識方面的好處 (Medical student perceptions: non-knowledge-based benefits of the flipped classroom):

  醫學院採用翻轉教室教學法,廣被醫學生所接受,在教學意見調查時,不管翻轉教室教學法被應用於基礎醫學或臨床醫學課程,醫學生的反應都非常正向。
  醫學生們對於特別設計的線上錄影的課前預習資源,整體地表達高度滿意。學生們特別感謝那些精簡的,可参與的,多元模式的學習資源,可讓他們隨時與隨地的上線使用。
  在教室面對面上課時,主動學習策略的融入於翻轉教室教學,也甚受醫學生們的認同。他們認為這種課程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並加強對教學主題內容的參與,時間的投入及興趣。與傳統的教師演講為基礎的教學模式比較,醫學生們非常喜歡在翻轉教室教學時的互動的主動教學環境。整體而言,醫學生們對於翻轉教室教學法,特別肯定其融入自己導向學習,主動學習,及促進同儕互動的練習。

enews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