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1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健康天成,天使照護-張育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1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健康天成,天使照護-張育美

  • 本校藥學系21屆畢業
  • 現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高醫大校友天使投資(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理事、高雄醫學大學校友教育基金會董事、工研院複合醫材會長

  當初我會選擇高醫藥學系是因為父親的期許,希望以後女兒能夠成為一名藥劑師,不只可以就業,更可幫助家人的健康和服務社會,父親甚至說:「在高雄醫學大學找個女婿吧!」。隨著進入高醫大,我不但念出了興趣,真的就如父親的「計畫」,找到「金龜婿」。
  我長年住在北部,進入高醫時,就和許多人一樣感受到南部氣候的炎熱,但也感覺到南部人熱情、古意。那時學校宿舍不夠,我在校外租屋,有趣的是因為聽不太懂台語,一開始還被房東誤認為番仔婆(日本人);不過因為在南部讀書一陣子,台語開始慢慢地進步,從聽不太懂到可以部份溝通,與房東的交流也日漸增多,關係更為親近。
  說起學生時代,我非常懷念當年藥學系教藥學工程的龜伯(台語)─許志堯教授,課堂上他以日語及台語授課,讓台語不輪轉的我備感挫折,藥學工程也因此而被當。之後鼓起勇氣私下找教授拜託:「教授(台語),我的台語不太好,可是您上課都用日語和台語,課程的學習對我來說有點吃力。」於是許教授特別為了我安排暑修課程、慢慢以國語再上一次課,並補考。許教授對學生的用心,特別給機會指導與補考,我很感動並長記在心。
  憶起高醫大那時候有三棟階梯教室,和同學相處很多有趣的事都在那發生。一票很麻吉的同學,其中有位蔡金川(現任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綽號叫做黑狗,這票同學都稱我為小姑娘。在階梯教室上課時,同學們時常在教授點名後,從後面的階梯教室溜走,蹺課到學校側門的紅茶店去喝冰紅茶,喝完紅茶後,我們一票人又到廟口排隊吃烤香腸。
  畢業已30年,每次搭乘高鐵回高醫時,腦海中總會浮現龜伯教授的身影,與黑狗這票同學大學時代的年輕歲月、快樂的時光,往事至今仍歷歷在目,不禁莞爾。
  以前的醫學大學並沒有產、銷、人、發、財的課程,所以畢業後到美商Johnson & Johnson從事藥品行銷的工作,除了學到Marketing觀念,更重要的收穫是見識到外商公司的國際觀與經營領導實力。
  後來有機會與擔任外科醫師的夫婿在住家附近的診所兼差,學習到一些經營管理的梗概。之後與夫婿共同創業後,發現自己雖然已經累積了一些實務經驗,但在醫院的興建過程中,花費太多的學習成本,覺得所學仍不足,就先到中央大學念EMBA,再到大陸中歐商學院、長江商學院CEO班持續進修,也到世界八大頂級商學院遊學。那段期間和同學們,也就是中國頂級企業家,到世界各地去上課學習,除了學習陶朱之妙,還感受到豪商登場、大國崛起的震撼。
  今年五月底才剛主辦一場兩岸菁英企業家高峰論壇,邀請長江商學院CEO班四期的同學,約有五十多位大陸上市企業的CEO與董事長,同時邀請台灣多位企業家,從兩岸成功企業的相互交流,為兩岸經貿交流的橋樑鋪一塊磚。
  我經營的天成醫療體系,目前有中壢天晟區域教學醫院、楊梅天成地區教學醫院及一家長期照護中心,同時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我常說:如果台大醫院是醫學的母親,馬偕醫院執行上帝的旨意,長庚醫院提高平民化的醫療水準,高醫是台灣熱帶醫學研究的鼻祖,天晟醫院就是醫界的7-11,把健康送到您家。
  我建議學弟妹們在學校中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之外,更要時時給自己找機會,把自己訓練成為「通才」。醫療生技產業的範圍很廣,從專才的基礎醫藥學、生物科技,到通才的醫療服務、醫療生技製造與生醫的經營和投資等,都大有發揮所長的空間。
  學弟妹們,我們所學都是未來20年內最牛的生物醫療產業,也擁有史以來最好的機會,相信不出幾年,會有更多生技界的專家學者與醫療產業大亨就是高醫人!

(本校心理系林冠翔 整理)

enews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