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2 史料館的幻想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2期  醫療史料館專題

史料館的幻想曲

陳冠年館長

  三年前,在劉景寬校長的大力支持下,本校成立醫療史料館,結合原有的校史館,創建「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以下簡稱史料館),為校方一級行政單位,對校內外師生和民眾免費開放參觀。此舉雖非開國內大學博物館之先河,但就醫學院校觀之,確實不同凡響。在寸土寸金的高醫校園裡,照樣閃閃發亮。

  一般而言,博物館給人的印象,屬靜態場域,以文物圖片展示,配合人員導覽為主。若在空間布置上多加用心,或能營造濃厚的歷史情境(例如史料館一樓之「慕德醫院復原區」),讓人發思古之幽情,易於感受當年人事物的綜合氛圍,遙想先賢的精神意念。箇中蘊含緬懷思緒,即使微薄,也是一份心靈收穫。

  今日史料館猶如小麻雀,夢想將來飛上枝頭作鳳凰。一如國際大館,踏進史料館,映入眼簾者,有科技帶來的驚奇,本不足為怪。虛擬的影像活靈活現在觀眾面前跳動,觸控螢幕讓人隨心所欲地挖掘趣味巧思,數位典藏遠端呈現3D精彩物件,聲色俱佳,令人神往,甚至人工智慧「羅拔特」(Robot)以多國語言引導訪客穿梭古往今來,會見各方神聖。換言之,史料館已經不是往昔呆板庸俗的面貌,它正逐漸變換型樣和內涵,試著與人們搭建更多更深的關聯,從諸多不同的層面,邁入你我的生活領域和工作圈。

  史料館建築從外觀造型到內部裝潢,處處皆能引人入勝,撩人遐思。陳列的文物依舊,故事不改,然而觀賞的味道卻大不相同,好比棉花糖,幼時的甘甜印象,如今化作淡淡的品嚐,餘韻綿長。它不再只是生活休閒和應付學校家庭作業的選擇,它已躍升為靈性滋養和情感交融的優質場所,或沉澱或衝擊,或享受或憐惜,都在一趟充滿知性與感性的館舍旅程中,得著飽足。對有識之士,那是難以言喻的人文對話,為明天以後的人生歲月,迎向不可知的憧憬和挑戰,鼓舞雀躍。對普羅大眾,史料館是難以匹比的最佳知識探索對象,攜家帶眷,呼朋引伴,將成為常態。館方的期待,不單垂涎流散在外的文物寶貝和直線攀升的參觀人數,更有意義者,是男女老少在品味館藏的同時,博愛思齊,油然生起,默默在文化價值的傳承上,盡一分心力,代代不息。


enews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