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2 醫療史料館的志工大姊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2期  醫療史料館專題

醫療史料館的志工大姊們

研究典藏暨展示推廣組 林丁國組長


  志工(volunteer)是許多博物館重要的人力資源,本館自成立以來即招募志工以協助館務運作,成員來自本校樂齡大學和樂齡研究苑學生,都對高醫具有相當的認同感和熟悉度。她們職場閱歷廣博、人生經驗豐富,分別曾在本校秘書室、附設醫院人資室以及國民小學擔任要職;另外也有子女已經事業有成的家庭主婦,最重要的是她們都有一顆熱誠服務的心和積極參與的態度。志工大姊平時除分擔展場輪值之外,也在文書處理、活動構思、宣傳接待,以及雜項事務等方面貢獻良多。由於工讀生人數有限,每當舉辦活動則需要更多人手幫忙,舉凡特展開幕、學術演講、座談會、在地文史巡禮等,皆有賴大姊們協助才可順利完成。

  史料館成立迄今僅兩年多,同仁資歷新舊參半,對於部分館藏文物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高醫體系退休的志工大姊,對於學校過往事跡較熟悉,正好可用親身經歷協助史料考證。例如:本館收藏一幅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畫像,很明顯出自名家手筆,但為何有此畫像便無人知曉,正好某位志工大姊曾是謝獻臣院長時期的秘書,對於校史發展和資深校友相當熟稔,遂麻煩她請教第一屆校友陳瑩霖教授,經由陳教授口述歷史提供線索,再配合文字史料的記載──《杜聰明言論集》第3輯第976篇:〈油繪肖像贈送典禮謝辭〉,茲摘錄其中一段如下:

  這次滿80歲生日又受大家的雅意,由陳院長代表贈送本人油繪肖像一張,真正感激,衷心表示感謝……今天的油繪肖像,由謝院長親手掛在本院2樓創辦人房間壁上,永久留存為紀念。本人非常歡喜,非常光榮。

  於是,吾人得知此幅畫像的來龍去脈──高醫全體教職員工敬贈杜院長八十大壽的賀禮,而此段文字也明確指出「創辦人」係指杜聰明院長。然後再由本館陳怡蓁組員從畫像落款查到係名畫家劉啟祥所繪,又從第五屆校友林媽利醫師的回憶得知,劉啟祥自1960年起擔任高雄醫學院美術社「星期六畫會」指導老師,和高醫素有淵源。如此,原本只是一幅油畫肖像,構成一段溫馨感人的高醫往事。

  志工大姊們待人親切和藹,和同仁相處融洽愉快,好似家人一般,也常帶美食點心來辦公室分享。至於大姊們擔任史料館志工的感想如何呢?筆者訪談其中幾位,她們覺得來史料館值勤是一件開心的事,既可打發時間,也可認識朋友,更是一個終身學習的好機會。只要時間許可、能力所及,都很樂意前來幫忙,尤其本館舉辦的學術演講和座談會,經常邀請知名學者蒞臨,對大姊們而言,久仰學者大名,但沒想到能夠有機會近距離接觸甚至與其對話互動。此外,在大姊們的眼中,高醫學生素質很高,參觀史料館很守規距、也很好學,會主動發問,雖然大姊客氣地說有時回答不出學生的問題。而本館為感謝志工大姊的辛勞奉獻,每月舉辦簡單慶生會吃蛋糕,以及不定期舉辦近郊小旅遊順便聚餐,例如:大崗山健行、月世界吃土雞、蚵仔寮吃海鮮等。

  志工是一項利他助人的美德,也是一種發自內心、主動參與的行為。我們的社會需要大量有愛心的人貢獻自己的力量,才會和諧進步;而高醫是一個友善有愛的校園,不僅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也藉由參與史料館館務運作,而使志工貢獻自己的力量,以達到魚幫水、水幫魚,互惠互利的效果。如果您對擔任本校醫療史料館志工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名畫家劉啟祥所繪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博士肖像(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典藏)


高醫教師祝賀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八十嵩壽,於校園攝影留念

enews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