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3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杏林生輝,影響世界─李志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3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杏林生輝,影響世界─李志文

  • 本校藥學系第十屆畢業
  • 現任:杏輝醫藥集團董事長、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策進會理事、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理事
  • 曾任:國家磐石獎聯誼會會長、加拿大杏林醫聯會會長、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

  不同於一般企業常將總部設在繁華的大城市如臺北、高雄,杏輝醫藥集團的總部位處宜蘭縣冬山鄉,坐擁青山綠水;而引領杏輝不斷往前邁進的掌舵手,李志文董事長,正是出身冬山鄉的子弟。

  國人對杏輝的名號並不陌生,不過近年來杏輝更引人注目的,是成功入股德國製藥公司MediGene、成為最大股東,未來將主導乳癌新藥的研發與市場發展走向。此舉開拓了臺灣生技業前所未見的格局,若回顧該集團這些年的舉措,探究李董事長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當更能讓人明白所謂「在逆勢中成長」、「大膽提高研發費用」、「進軍國際市場」等讚譽,並非無中生有。

  談起當年在高醫的時光,李董事長表示最初踏進校園,面對的是簡陋的硬體設備,講堂門口,緊連著的是停屍間,不免令人失望;而當時校方「重醫輕藥」的風氣,也造成藥學系資源明顯不足。然而就是在這樣刻苦的環境中,藥學系的教授們傾力教學,為學生打下扎實的知識基礎。談起師長,李董事長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指導生物化學與分析化學,並且深耕蛇毒研究的楊振忠教授,以及指導植物化學與藥用植物學,總是親力親為、帶領學生進行田野調查的盧盛德教授,還有寄生蟲學科主任、後來擔任高醫院長的謝獻臣教授。幾位師長以身教、言教,讓李董事長體會到在學問之外,還有價值更恆久的人格典範值得學習。

  李董事長在校時曾參加柔道社,柔道不僅止於身體上的鍛鍊,更強調心性的修行;行家切磋交手之間,意念或已歷經百轉千迴。他從柔道的訓練裡,培養出堅毅的性格,也一窺競爭、比賽的內在真相。

  身為家中獨子,父母相繼於他青少年及大學時期離世;失去雙親庇護,他體認到凡事要靠自己勇於嘗試。自高醫藥學系畢業,他投身藥界,曾負責美商派德藥廠在臺的業務,代理國內外藥品的經銷。有感國人重洋輕土的用藥觀念,他逐漸萌生一個理想,亦即創造出以高品質取勝,又足與國際藥廠抗衡的國產藥品事業。1977年,他選擇回到故鄉宜蘭冬山,創立杏輝藥品公司。

  該公司從代理銷售藥品起家,進而透過國際代工累積經驗。多年後,臺灣面臨各產業升級、外移的挑戰,李董事長精準的眼光早已有詳細而遠大的佈局,1997年起,他先在加拿大設立CanCap製藥有限公司;2002年,併購中國杭州天力藥業公司;隨後又跨足新疆,成立和田天力沙生藥物開發有限公司;2008年創立杏國新藥股份有限公司,並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如耶魯大學、北京大學、中科院、臺北醫學大學、國防醫學院等形成策略聯盟,致力於新藥研發。

  其具體成果,如在大陸率先研發出血管型失智症新藥「管花肉蓯蓉」,為千年中藥史寫下嶄新的一頁;生產「紫杉醇化療針劑」,不僅作為臺灣的用藥指標,更藉由跨國合作,開展乳癌治療的新氣象。除了以「生命‧健康‧科技」為企業信念,李董事長更抱持著「待人以誠,處事以靜」的胸襟,致力於提供優質的藥品,守護大眾健康,同時也期望領導杏輝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讓臺灣品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如今以業界的眼光談起母校高醫,李董事長表示,其實早在他念書時期,高醫就以啟發性的教育方式來教導學生,那樣深富挑戰性的教學近似於今日的研究所風氣,亦即不加限制、不設框架地鼓勵學生主動思考、探求新知。他也談起曾與高醫研究生交流的經驗,認為高醫至今仍保留了這樣的啟發性精神,因而能看到學生思考敏銳、靈活運用所學的一面,這份特質,對學生日後往商界或學界發展,都會很有幫助。他也懇切地希望,能在日後看到董事會與校方攜手合作,以教學與培植人才為辦學首要,帶領高醫開創下一個甲子的榮耀。

(本校醫學系張馨云 撰稿)


enews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