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3 學校發展長期照顧體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3期  秘書室專題

學校發展長期照顧體系

陳正生主任秘書


  培育健康照護專業人才是本校使命之一,附設醫院等五家附屬醫院提供民眾醫療服務且作為醫事人員實習的場域。醫療外,本校規劃發展前端預防醫療與醫療後續的長期照顧。

  長照是現今我國的重要議題。我們一來回應國家社會對長期照護的需求,二來也是在整個健康照護產業的佈局更完善,也可以提供全校師生教學、研究與實習的場域,符合高醫培育符合社會需求的跨領域人才的任務。

  旗津區缺乏老人長期照護機構或護理之家、日間照顧與臨托單位等服務,長期照顧資源明顯不足。旗津醫院規劃開辦護理之家及日間照護,醫院可以作為長級照顧的醫療後盾,附屬的護理之家與日間照顧將提供醫療、護理、營養、復健、社會工作、生活照顧等照護;此外也會發展居家護理服務,除了一般導管更換等護理外,居家安寧療護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此案已經進入高雄市衛生局審查中,目標在未來二至三年內分期完成。

  大同醫院所發展的「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為國內首座與現有國小共存的日照中心。創校園空餘教室活化運用里程碑。運用國小教室修繕而成,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輩生活照顧、健康促進、復健、文康休閒等服務。透過多元活動,長輩有如重溫「上學」時光,感染校園活力,延緩身體與智能退化。日間照顧為社區照顧模式,長者就近於社區內接受照顧,白天到日照中心,晚上返家與家人相處,子女也能放心外出、工作,減輕照顧負擔。

  小港醫院承接「高雄市娜麓灣原住民日間關懷站」,關懷都會區部落長輩在地安養、尊嚴老化。此日間關懷站,是高雄市第一個結合醫療機構的關懷站,站內設置的「遠距健康照護服務」可以直接連線衛生局醫療資料庫,隨時監控長者健康狀況。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力量,本校提供學術上的支持,一起建構在地終老的長照網絡的示範模式。

  附設醫院正評估多項公私部門提出的方案。這些方案內容的服務對象包括一般老人的健康促進、失能老人的復健與減緩失能與失智老人的長期照顧等。管理發展委員會的首長們分析這些方案各面向效益,設置的優先等。 學校為了整合與研發長照事業,成立「長期照顧研究中心」,強調跨專業領域教學、研究與產學之整合。教學的任務在培育專業人才、開發實習場域、整合相關學程;研究發展則要建立研究人才資料庫、整合跨專業研究、提升研究論文發表之質與量;產學推動的任務為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促進器材輔具等各種產品之研發、倡導研發成果之專利申請與技術轉移。

  學校努力在研究、教學與服務各面向進行長照布局,以學術研究的基礎當能發揮實務的效益,建立高醫連續性全人照護網絡,落實學校為全人服務與社會奉獻之公益性質。

enews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