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3 用心整合,發展無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3期  秘書室專題

用心整合,發展無限

校務研究暨企劃組 陳靜宜組長


  根據「What Happens in an Internet Minute in 2016?」(http://www.visualcapitalist.com/what-happens-internet-minute-2016/ )統計顯示,平均每60秒有240萬次google搜尋、有1.5億封E-mail寄出,身處於一個訊息雜亂無章資訊爆炸的年代,具備化繁為簡,能夠透過整合不同「點」與「面」之間找出有用的資料,打破藩籬重新塑造一個整合性的特色或成果的個人、單位或機構,就能脫穎而出。

  在高醫單位劃分明確,平時各司其職,但遇到整合性問題、業務或計畫時,是無法各自為政,必須整合各方知識與專業才能完成。例如:招生政策的擬定,往往需要整合系所、學院、教務、學務、財務,甚或國際事務等專業。又例如:教師的研究成果產業化,需整合系所學院、研發、產學、法規等,才能順利推動。

  各單位雖各自具備專業能力,但單一的專業領域者,多半會自認為無法處理涉及多種構面且結構複雜的問題,通常遇到複雜性業務或計畫時,較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將燙手山芋丟出去。然而,如前所述,我們身處資訊爆炸年代,每個問題幾乎都無法用單一專業知識處理,必須透過整合將各點與面有用的資訊。因此,每一個人、每個單位都必須擔任「整合者」的角色。

  擔任整合者時,不需要深入瞭解其他單位業務,只需要略有瞭解,願意傾聽每個人每個單位真正傳達的意思,以開放態度廣納各方意見,對於無法充份理解的問題,願意放下身段請教,最重要的是勇於接受各方對提出的專案或策略的質疑與挑戰,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協同溝通,打破藩籬重新塑造一個整合性的結果。

enews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