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3 職場上的行政專業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3期  秘書室專題

職場上的行政專業力

行政事務組 莊惠雯組長

  近一年來,屢屢聽到秘書室主管提醒我們要提升行政專業,雖然從事學校行政工作已十來年,在第一時間卻無法清楚明確說出「行政專業」的明確意含。身為學校行政人員的我,希望能透過此篇文章與大家一起初探「行政專業」的定義,並省思我們是否擁有職場必備的行政專業力,以有效提升工作服務品質與效能。
  面對多元萬變的教育環境,學校除了教師、學生外,就需透過學校行政人員的協助,來執行學校許多大大小小的業務。所謂「學校行政人員」係指在學校任職的行政人員,而另有「教育行政人員」一稱,則指在教育行政機關任職的人員 (引自謝文全,2014) 。謝文全(2000)曾指出:「學校行政的成敗,關係著學校的成敗,而學校的成敗,又關係教育的成敗,教育的成敗,繼而關係著社會的榮枯,學校行政的重要已不言而喻。」而學校行政人員依據教育目標,運用計劃、組織、領導、激勵、溝通、協調與評鑑等科學方法,有效整合學校人、事、財、物等各項資源,協助教師順利進行各項教學活動,扮演著支援者、協助者和服務者的角色 (引自黃淑燕,2003) 。因此我們行政人員更需要在我們的責任崗位上,更應堅守我們的職責。
  謝文全(2014)認為教育行政職與學校行政職都屬於專業,但並不是每位教育行政人員或學校行政人員都是專業人員,唯有受過教育行政或學校行政專業培育,擁有該等專業知識與精神,並能有效完成該等工作的人,才足以稱為教育行政或學校行政專業(化)人員。然而湯志民(2007)另提到:「提高學校教育的質素,除了優秀的前線工作教師及投入充分的資源外,更重要是擁有一群高效能的學校行政人員。優質的行政人員定有熟稔行政的經驗,方足以穩定校務開創新局。」雖然我們不全然都接受過教育行政或學校行政的專業培育,但我們卻擁有相當豐富的學校行政工作經驗與熟稔負責的業務,那麼學校行政人員要具備什麼能力,才能做好主管所謂的「行政專業」呢? 湯志民(2007)認為優質學校的行政人員能力與特質,除了熟稔行政的經驗外,亦應具備: 1. 擁有創新能力; 2. 變中平衡的思維; 3. 持續學習的能度; 4. 不卑不亢的精神。另外,更有研究調查結果指出學校行政人員應具備的專業能力,分別為高度責任感、良好的溝通技巧與協調能力、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業務知識、分析判斷的能力、企劃與執行計畫的能力、誠懇親切的服務態度、時間管理的能力(潘文福、歐銘芳,2012)。而學校行政人員專業能力則指學校行政人員從事工作時,成功發揮所需知識、技能及態度等知能,進而勝任職務的專業能力(潘文福、歐銘芳,2012)。
  綜上,我認為所謂的「行政專業」,應該是泛指學校行政人員除了擁有求學階段專業領域的知識外,不論是自身進修或機構提供在職訓練,都應提升職場應具備的素養與軟實力,讓自身具備「行政通才」的專業能力,以全方位的思考範疇周全地規劃與執行業務內容,在權責相輔的工作環境下,除了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克盡職責外,亦能讓組織團隊的效能倍增。透過此文構思與完成的過程,已讓自己對「行政專業」已有粗淺的瞭解,希望也能提供給有興趣的同儕夥伴參考。


1.謝文全(2014)。教育行政學 (Hi Reader 版)。取自http://openebook.hyread.com.tw/ebookservice/hyviewer/online_browser.do
2.謝文全(2000)。學校行政(七版)。台北:五南。
3.黃淑燕(2003)。學校行政人員反省思考與實踐之探討。學校行政雙月刊,24期,35-42。
4.湯志民( 2007 )。打造優質學校 – 學校行政人員的能力與特質。載於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臺北縣政府教育局聯合舉辦之「 現代學校行政職能」學術研討會手冊暨論文集 (頁 1-9 ),臺北市。
5.潘文福、歐銘芳(2012) 。教育行政論壇,4 (2), 91–116。


enews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