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3 高雄醫學大學管理發展委員會之設立與運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3期  秘書室專題

高雄醫學大學管理發展委員會之設立與運作

高浩雲秘書


  醫療產業的競爭日益激烈,伴隨科技發展之賜,如何將健康照護體系做完整的規劃與發展,結合智慧化與全人照護,兼顧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均是國內各醫療體系無不努力追尋的目標,本校為南部首區一指醫學大學,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為本校的宗旨之一,而附屬醫療事業也是除提供全人健康照護與公共服務外,亦為人才培養之間時基礎。

  本校目前的附屬機構為附設醫院、附設高醫岡山醫院,受委託經營的相關事業有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的小港醫院、大同醫院與旗津醫院,還有規劃中的長期照顧體系,如此亟需高度垂直與水平整合的運作架構。有鑑於此,本校為了綜理本校附屬機構及受委託經營相關事業之管理發展事項,於一O五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修正通過本校管理發展委員會設置辦法。過去幾年,我們透過任務編組的方式來規劃附屬機構之策略發展,有效地促進醫院間的溝通與互動,減少了醫院之間法規不一致所衍生的問題。附屬機構等共同完成高醫岡山醫院與長照機構計畫的設立。類似臺北醫學大學在學校組織內設立「管理發展中心」與「管理發展委員會」,中心包括營運績效、醫務行政、資訊發展、國際醫療服務、聯合採購等各組與機能小組,學校得以整合管理附屬醫院,一般認為臺北醫學大學近年來的學校與附屬醫院快速進步與組織定位優勢有關,透過校院資源整合、規劃與管理可以進一步強化學校運作的機制。在本校管理發展委員會運作之前,一直採取過渡的「附屬事業管理委員會」架構運作,嘗試配合「校務首長會議」與「校院首長會議」的分治與分權、授權之概念,讓相關議案能在各會議中進行充分討論,提升校務運作的綜效。委員會為執行業務,也會下設工作小組,其可以先進行專案規劃,規劃後再提送委員會審議。而機能小組的設置中,也將參考他校的架構,配合本校運作之需求進行規劃,包括財務、醫院經營管理、長期照護體系等之發展均組成小組深入研議相關專案,對於組織運作模式與位階定位釐清並共識後,故本委員會為統合高醫醫療照護體系之發展計畫與研議重要經營決策事項,於105學年起運作。藉由其設立以促成溝通之強化與資訊之透明化,追求體系發展的完整性,與整合體系的資源與管理規章一致化,更對於日漸嚴峻之有限資源的整合更能妥善運用,發揮價值,當可更有效率的整合校院的運作進一步價值共創,為未來本校之長遠發展進行佈局,透過前瞻性的擘劃拓展版圖,進而使本校朝向「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與附設醫院之「追求卓越,成為國際一流之大學醫院」的願景邁進。


enews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