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4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逾半世紀的高醫情緣-黃宗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逾半世紀的高醫情緣-黃宗人

  黃宗人醫師是高醫臨床領域中高醫校友第一位獲教育部部定教授,也是當年主導高醫外科首次劃分次專科的領導者,在改革的過程中,他強調用「專」與「精」來達到提升高醫競爭力的目標。他對高醫深厚的期許,出自於大學起就和高醫培養出的深刻情感。

  想當年還是各校自行招生,沒有聯招的時代,黃醫師放棄已經入學、當年正夯的成大電機系,轉而來到較晚放榜,剛創校第二年的高醫就讀。當時的高醫什麼都缺,但由於對醫學的極大興趣與家人的支持,黃醫師毅然決然地來到了高醫。

  那時,高醫連教室都不夠,師生借用愛國國小的教室上課,更別說什麼社團。不過就是在這樣匱乏又單純的環境下,養成了學生刻苦耐勞的精神,以及非常好的師生關係,每個科目的老師都可以叫出每位學生的名字。寒暑假時,學生也會主動留下來幫老師做研究。學生進入附設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沒有一個人只跟自己負責的刀,而是所有教授主持的刀都想辦法去跟、去學習,深怕自己有所遺漏,錯失了能學習到技術的機會。黃醫師說,如果他至今在學術上有一些研究成果、對社會有一些貢獻,都是在求學時打下的根基,而他最懷念的,也是當年那些教導過他的師長們。

  黃醫師回憶在學校附設醫院任職的歲月,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同事間的感情一直都很好這件事。因為在醫院裡的醫生幾乎都是學校培育出來的,彼此之間有學長、學弟或者師生的關係,因此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也因為高醫一路發展下來,沒有來自外界的援助,所以大家自願留下來為高醫奮鬥,具有濃厚的向心力與認同感,而這些都是其他醫院所沒有的,黃醫師認為這是一份專屬於高醫的寶藏,值得高醫人驕傲,他也叮嚀高醫人,一定要把這些好的傳統傳承下去。

  目前,黃醫師雖已退休,但畢竟行醫五十幾年,對醫學與高醫的感情都不是說斷就能斷的。所以,他回來兼任醫院的外科顧問,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高醫人。黃醫師說,因為這樣的緣故,他自己也從每個禮拜醫院的討論會中,透過學弟妹的口頭報告,接收了不少新的醫學資訊,這樣緊密的互動,是一種正面的、雙向的付出與收穫。

  身為高醫外科的顧問與資深校友,黃醫師對高醫的辦學有深刻的期許。他認為,由於高醫在經費上少有來自外界的補助,所以一直以來都很重視附設醫院的醫療臨床服務,使得教學與研究相對而言就較為不足;不過就醫院的發展與永續來考量,這兩者卻是不可輕忽的面向。目前高醫的財務情況已經不錯,可以回過頭來加強這兩個部分,畢竟教學醫院不像一般綜合醫院,教學醫院是為教學與研究需求而存在的。黃醫師進一步說明,雖然附設醫院不像北部的某些教學醫院,要求有兼教職的醫生幾年沒升等就必須離開,醫生的壓力相對而言比較沒那麼大,但整體而言還是應該要有一些積極的措施,鼓勵這些兼有教職的醫生多做研究,否則,到退休時還是講師或助理教授,是件非常可惜的事。為了增進高醫的研究風氣,黃醫師也建議學校可多聘請校外的優秀學者來校任教,帶來新的氣象。

  愛之深,望之切。黃醫師和高醫的緣分超過半世紀,他傑出的遠見與醫術,對病人、對高醫的無私付出,正是高醫精神的具體展現。


(本校牙醫系林杰 撰稿)


enews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