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4 融合國際與在地,創新醫學教育人才培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4期  醫學院專題

融合國際與在地,創新醫學教育人才培育

顏正賢 院長


  面對資通訊科技的急速轉變、人口結構的快速老化與多重慢性疾病的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提升,如何立基於本校紮實的學用合一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培育基礎與逾十年的醫學教育改革成果上進一步深耕,借鏡國際標竿學校的經驗,透過醫學教育內涵與教學方法的與時俱進,持續提升教師跨領域醫學教育知能、擴大教學整合創新,進而引領學生在厚植醫學專業知識與技能之餘,更強化邏輯運算思維與學術語文能力,並增進未來在醫療團隊獲研發團隊中所需之醫學人文專業素養、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實務與問題解決能力與國際移動力,期以多面向的讓醫學教育與世界接軌。

  爰此,醫學院將透過三項計畫的開展帶動創新醫學教育再造。計畫一「延伸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培育跨領域醫學教育知能及推展教學整合創新」,發展以醫學教育為核心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選派種子教師前往海外進行健康專業教育的培育與研習,並輔以教師社群的分享與傳習,帶動教師發展創新教學(含探究式學習(Inquiry-based Learning, IBL)、團隊導向學習方式(Team-Based Learning, TBL),及基礎醫學虛擬實驗室探索學習等)融入課堂教學,藉此強化學生未來在醫療團隊中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之能力,提升未來整合健康照護品質。計畫二「再造醫學教育課程,厚植學生基本核心能力與跨領域團隊合作實務」方面,以學生核心能力/專業職能為標的,透過程式設計線上銜接課程的選讀、APP人才培訓課程的參與及智慧化裝置融入實境教學,培養學生邏輯運算思維並開創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結合專業學術語文課程與醫學人文課程再造,精進學生學術語文能力與醫學人文專業素養。再者,基於良好的醫療品質建立於完善的團隊溝通與運作,本計畫也將結合擬真醫學演練,將“see one, do one, teach one”的訓練模式轉變成模擬實境的整合教育,讓學生提早熟悉與融入團隊溝通與運作,增進學生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實務與問題解決能力之專業職能,提升未來的醫療品質。最終,隨著全球化的腳步,計畫三「融合國際思維創新海外醫學教育實習,強化師生國際移動力」,積極擴展並提供海外實習機會,推動創新海外醫學教育實習與前瞻性研究實習,增強學生在國際間的學術移動能力。

  整體而言,配合高醫大整體教學目標及過去的根基下,此計畫將藉由跨國醫學教育合作,階段性再造課程,提升教學能量,開展醫學相關專業學生學習環境,深耕核心能力,強化文化知能,期以培養具有專業人文及國際視野的未來醫療專業人才。期達成目標如下:

(一) 以國際標竿學校的經驗為借鏡,發展「以醫學教育為核心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共同激盪醫學教育內涵,並透過教學方法的與時俱進及「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新教學推展,持續精進教師跨領域醫學教育知能與教學力。

(二) 以學生核心能力為標的,除結合程式設計與學術語文能力課程的開辦,強化學生邏輯運算思維及跨文化知能外,另藉由創新醫學人文課程再造、醫病溝通縱貫訓練及擬真醫學演練,增進學生未來在醫療團隊中所需之專業能力/職能(含醫學人文專業素養、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實務與問題解決能力)。

(三) 輔以專業學術外語課程與跨文化實習日規劃,增進學生國際移動力的準備度,並融合海外醫學教育實習與前瞻性研究實習的拓展,活絡學生多元國際接軌機會,厚植學生在醫學專業領域上的國際移動力。

  希望能透過這些計畫的執行,改善本學院的體質和增進本學院的競爭力, 以期在未來的醫學教育中能更上一層樓!

enews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