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5 祝福畢業生「不幸」 一起培養輸得起的孩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5期  分享園地

祝福畢業生「不幸」 一起培養輸得起的孩子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美國首席大法官羅伯玆(John Roberts) 上個月初受邀至其兒子就讀的中學畢業典禮致詞,其致詞影片被校方上傳至網路後引起很大廻響,大媒體《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華爾街日報》等陸續報導,更引起全球媒體紛紛報導及網路瘋傳,並引發全球討論熱潮。
  羅伯玆在演講中並沒有說出祝畢業生「一帆風順」、「鵬程萬里」之類的老調賀詞,反而一反傳統,非典型地祝福畢業的同學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與「被背叛」,因為這樣你們才知道正義的重要性與忠誠的可貴。
  羅伯玆還希望學生有時「挫敗且被嘲笑」,因為這樣才能了解生活中有些事情無法預期,你的成功未必是你應得的,而他人的失敗也未必是他們應得的結果。當你失敗時,我希望你的對手對你的失敗幸災樂禍,這樣你才會瞭解什麼是運動家的精神。
  羅伯玆最後說「不管我有沒有這樣的祝福你們,這些事都會發生,能不能因此成長受益,就看你如何面對逆境」,羅伯玆的畢業典禮演講雖然很酷又另類,但許多網民深受感動,更值得做家長的人細細品味當中的道理。
  蘇秦組織聯合陣線合縱抗秦,曾佩六國相印,顯赫一時,是家戶喻曉的歴史人物,但蘇秦其實遭遇許多「挫敗與被嘲笑」,蘇秦靠其勇氣,克服逆境,沒有被現實打敗,終致成功,我們且看《戰國策》蘇秦以連橫說秦記錄這段歷史經驗的故事。
  其實蘇秦最初是用「連橫」之策遊說秦惠王兼併諸侯統一天下,但秦惠王很客氣的對他說,謝謝你不遠千里而來到秦國指導我,希望將來有一天再向你請教:「今先生儼然不遠千里而庭教之,願以異日」,其實秦惠王就是婉拒的意思。
  蘇秦再接再厲,總共上了十次的計畫報告書給秦惠王,但始終都沒有被採納:「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這時的蘇秦,皮裘也穿破了,帶來的黃金也用光了,生活費用短缺「黑貂之裘敝,黃金百斤盡,資用乏絕」,真是「君不見床頭黃金盡,壯士無顏色」,怎麼辦呢?只好乖乖的收拾行囊離開秦國回家去了「去秦而歸」。
  蘇秦當時失意倒楣落魄到什麼程度呢?他裹著梆腿,穿著草鞋,背著帶去秦國的書籍(書當然不能丟,那是讀書人的資本),挑著笨重的行李,容貌憔悴,面色又黑又瘦,表情羞愧,他無顏見江東父老,硬著頭皮回家:「羸縢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黧黑,壯有愧色」。
  回到家裡的時候,太太正在織布,也不停下來去迎接他,照樣做她手裡的工作;嫂嫂也相應不理,不燒飯給他吃,父母一句話也不跟他講:「歸至家,妻不下絍,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他遭到這種冷落,他不怨天,也不尤人,他沒有借酒裝瘋,沒有借酒澆愁,他只嘆一口氣說「妻子不把我當丈夫,嫂嫂不把我當小叔,父母不把我當兒子,這都是秦王的罪過啊!」他不遷怒,反省自責,都是自己的無能,不被秦王重用,才至今天狼狽的樣子,這是何等胸襟!
  蘇秦挫敗並被冷漠的對待,俗云失敗乃成功之母,我們來看看蘇秦如何從跌倒中爬起來。
  蘇秦自我檢討,發憤讀書,漏夜把所有書找出來,他在很多書裡找到《太公陰符》的兵法書來,躲在家裡,伏案誦讀,精心研究,選出書中的重點,並把它搞熟「乃夜發書,陳篋數十,得太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讀到夜裡想睡覺時,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刺到血都流到腳上,「讀書欲睡,以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他這樣苦讀兵書一年,自己有了信心以後,於是他說:哪有遊說人主而不能讓他金玉錦繡,使他取得卿相尊貴之事嗎?「安有說人主,不能出其金玉錦繡,取卿相之尊者乎?」蘇如復出江湖後,果然以「合縱」之策,取得成功,威勢財富,顯赫一時。
  古今中外許多成功的人物,在他艱難曲折的時候,大體都有與蘇秦類同的遭遇,也就是羅伯玆所說的挫敗與被冷落鄙視,但他們都不會負氣自殺,只能忍辱,用千萬個忍字來堅強自己(逆境商數很高),這種人生經驗相信在每個人的心史上,或多或少都有記錄的。
  人生福禍都很難說,但都必須務實,沒有沈溺於失敗情緒的本錢,更不能失意忘形,唯有如此,才能走出失敗;成功與失敗也不必然對立,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就是這個道理。
  台灣的學校教育及孩子的父母都習慣教育孩子避免失敗迎向成功,但其實我們應該教育孩子認清一點:失敗是正常的事情,要習慣與失敗共處。美國大詩人,亨利‧ 沃玆沃思,朗費羅(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說:年輕的挫折最後其實都是珍貴的禮物;因為在挫敗中,可以看清自己,培養自己的人格。
  芬蘭是世界上「失敗教育」做得很好的國家,舉例而言,他們教育孩子滑雪的第一堂課,就是教孩子練習跌倒及跌倒之後如何爬起來;教育孩子,其實人生就像滑雪,跌倒很正常,只要勇敢爬起來就好。台灣的教育其實也要翻轉創新一下,從小也要重視「失敗教育」,讓學生學習面對小失敗,培養學生「輸得起」的品格,因為輸得起的孩子將來更容易成功。
  曾經為芬蘭貢獻4%GDP的諾基亞(Nokia)六年前驟然倒下,上萬員工被迫離職,它的失敗,成就了芬蘭創業潮的推手,赫爾辛基現在是歐洲最熱門的創業城市之一。每年編列預算逾173億元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即將上路,我們的教育創新還有一條長遠的路要走,芬蘭的教育創新案例值得我們學習。


enews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