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6 世大運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6期  分享園地

世大運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八月19日在台北舉行開幕式,不幸遭反年改團體鬧場干擾,導致國外參賽選手一度無法順利進入會場,鬧出只有舉旗手繞埸的尷尬埸面,誠屬遺憾。爭取世大運在台比賽,得來不易,這事確實是台灣的大事,是台灣有史以來所主辦最高層級的國際體育賽事,陳抗團體蓄意擾亂開幕演出,誠屬貽笑國際,更傷害了台灣的國際形象,身為地主的我們,對國外賓客所受到的些許驚嚇,深感不好意思與對不起,全民對陳抗團體的脫序行為也應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方孝孺是明初著名的文學家,師承宋濂,明成祖(燕王)軍事政變把明惠帝趕下台,曾命方孝孺起草「即位詔書」,但被他拒絕,燕王問他,難道你不怕株連九族嗎?方孝孺正義凜然的回答,死就死,即使株連十族,也奈何我不得,詔書絕不起草「死即死耳,詔不可草」(註:所謂誅十族是指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另加門生一族),後來共八百七十餘人慘遭株連。方孝孺寫過一篇「指喻」的文章,大意是講述鄭仲辨先生體態強壯,臉色紅潤,精神充沛,未曾生過病「其容闐然,其色渥然,其氣充然,未嘗有疾也」。有一天,鄭君左手拇指長了小疙瘩而凸起,鄭君感到懷疑而指給別人看,別人看了大笑,認為沒什麼要緊的,三天後,拇指腫起像銅錢那麼大,鄭君更加擔憂,又指給別人看,別人像上次一樣笑他,又過了三天,大拇指腫得可以用手掌滿握「拇之大盈握」,靠近大拇指的指頭,都因之而疼痛,好像針刺一樣,全身從外至內沒有一處不痛的「肢體心膂無不病者」。鄭君終於害怕而就醫,醫生說這是一種很奇特的疾病,雖然病在拇指上,但其實全身都有病,若不趕緊治療的話,將會有生命危險。

  世大運共有131個國家代表隊,運動員有7639人,隊職員3758人,為確保世大運的順利進行,行政院與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都很重視比賽期間的反恐維安措施,內政部成立中央安全指揮中心,行政院林全院長事前也指示反恐維安務必做到滴水不漏,台北市警察局局長也信誓旦旦表示維安滴水不漏。但是誠如方孝孺在另一篇文章「深慮論」談到:考慮天下大事的人,往往只謀慮他們認為困難的而忽略了容易的事,防範他們認為可怕的而忽略了不值得懷疑的事「慮天下者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備其可畏而疑其所不疑」,可是禍害常常發生在他們忽略的事情上,變亂常常發生在他們認為不值得疑慮的事情上「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我們相信政府對於反恐維安的措施都有高規格的準備,都有不可出差錯的共識(困難之事),陳抗團體要到世大運開幕式鬧場,其實是事前大家都知道的事,政府反而認為是容易處理之事,而未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導致發生憾事。

  方孝孺其實想要說的是天下的事常常由最小的地方發作,最後卻成為重大的禍患,剛開始認為不值得去注意,最後卻發展到不可收拾「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方孝孺強調:大家都能理解注意到的事情,大家就會集思廣益想辦法把事情處理好、解決掉,即便是情勢危險,也不值得過分憂慮畏懼「蓋眾人之所可知者,眾人之所能治也,其勢雖危,而未足深畏」,恐攻是大家最在意與最注意的事情,因此,主其事者都挖空心思,絞盡腦汁,務必把防止與預防恐攻的計畫做到盡善盡美,達到滴水不漏。

  反之,事情發生在不必憂慮的地方,或者隱藏在不能看到的地方,眾人覺得可笑而疏忽的狀況,才是深深值得畏懼可怕的啊!「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陳抗團體只有肉體之軀,無法身懷致命性的攻擊武器,主其事者若用疏忽的態度來看待它,認為禍患不致發生,不必憂慮,也不知畏懼,這是明智的嗎?「以為無虞而不知畏,此真可謂智也與哉?」

  英文諺語有一句話「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翻成中文是「魔鬼就藏在細節裡」,意指一件事最困難的部份,通常是可能被忽略的小細節,計畫中看來無關緊要的小細節,經常被忽略的小事,通常也最容易搞砸、出錯,導致嚴重的失敗後果。這次陳抗團體之鬧場事件,難道主其事者真的考慮得不夠周到嗎?其實人的思慮所能想到觀照到的,都是人事發展本來就會出現的狀況,但是有些事情是主其事者的智力所不及的,那就是天道啊!「豈慮之未周歟?蓋慮之所能及者,人事之宜然; 而出於智力之所不及者,天道也」。

  「三折肱而成良醫」,經歷了這次開幕式的挫折,主其事者應增長了經驗,更應知道缺失之所在,未來若發生類此事件應能處置得宜,但是別忘了事先注意與預防才是長治久安之道。閉幕式在即(八月三十日),我們祝福世大運閉幕式成功順利圓滿。


enews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