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6 從美國醫學院學會學生問卷調查探討其醫學教育重點(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6期  分享園地

從美國醫學院學會學生問卷調查探討其醫學教育重點(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2016年2月,美國醫學院學會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簡稱AAMC),公布美國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的摘要報告 (Medical School Year Two Questionnaire. 2015 All Schools Summary Report),內容重點如下。

1. 背景 (Background):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發展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Medical School Year Two Questionnaire,簡稱 Y2Q),作為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醫學院及其他機構,以確認與解決醫學教育的未來和醫學生的福祉重要的議題的一個方法。這些議題包括對於一個教育計畫協助學生,去適應醫學院、臨床職涯及醫療專科計畫的能力、以及對醫學院學習環境的滿意度。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Y2Q) 能夠被醫學院、教師、學生們、及研究者,應用於基準測試的目的 (benchmarking purpose) 及改善醫學教育計畫。

  2014年開始進行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Y2Q),提供了目前在壓力、福祉、及學習環境的研究,以及AAMC 在 2013年執行醫學系二年級學生匿名調查獲得的數據。Y2Q 也被發展去與其他的美國醫學院學會學生調查 (AAMC Student Surveys) 結合,因此其結果,Y2Q 包括許多的問題,也可以在美國醫學院學會入學學生問卷 (AAMC Matriculating Student Questionnaire,簡稱 MSQ) 及美國醫學院學會醫學院畢業問卷 (AAMC Medical School Graduation Questionnaire,簡稱 GQ)中出現。這些橫跨大量學生的數據的方便使用性,將協助學校去進行課程的評估,而且將支持長期的追蹤研究。

  為了比較的目的,此全國學校概要報告 (All Schools Summary Report),包括從 2014年與2015年的全國數據,有數據可做比較。 全國學校概要報告及調查工具的複本是公布於美國醫學院學會的綱頁 www.aamc.org/data/y2q。除此之外,每一所醫學院有分開刊行各學校的報告,顯示該校及全國的數據。由一評鑑通過的機構主辦,地區性分校及課程授予之專科醫學訓練,假如有五位以上的反應者提出要求,也可刊登該分校或課程報告。分校報告會顯示該分校及校本部的數據 (含全部分校的整合數據)。學校與分校的報告可透過學校授權的 Y2Q 連絡者獲得。

2. 方法學 (Methodology):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全國學校概要報告 (2015 Y2Q All Schools Summary Report),提供在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Liaison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 LCME),評鑑通過的醫學教育學程就學中,醫學系二年級學生的集體數據。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2015 Y2Q) 是從 2015年 10月1日開放至同年 12月15日。最初的參與者是應用美國醫學院學會學生履歷系統 (AAMC Student Record System,簡稱 SRS) 去確認,然而當問卷調查被開放時,醫學院可以依據二年級學生實際狀況,要求改變合法的參與者名單,以反應變動。美國醫學院學會依學生履歷系統 (SRS) 所記錄的電子郵件地址,寄電子郵件邀請和提醒學生填答問卷。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全國學校概要報告 (2015 Y2Q All Schools Summary Report) 的數據,反映在2015-2016學年,美國141所醫學院在學的11,586位二年級學生個別的回答。此代表當調查關閉時,學生履歷系統 (SRS) 所確認的 20,624位在學二年級學生的 56.2% 回答率。與2014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2014 Y2Q) 比較,其回答率為 50.5%。參與者個別的調查數據可能無法與未參與者的數據做比較。

  141 所醫學院對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2015 Y2Q) 的回答率不一。有5所醫學院的回答率達 90% 甚至超過90%; 26所醫學院的回答率在 70 % 到 89%;45 所醫學院的回答率在50% 至69% 之間; 47所醫學院的回答率在30% 至49% 之間;而 18 所醫學院的回答率低於 30%。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2015 Y2Q) 包括的問題,是要應用於更深入瞭解醫學院二年級學生的生活方式、人格特徵與學習環境。已經建立的研究量表已經被包括在內,藉以評估/判斷學生對不確定性情況 (ambiguity)、同理心、生活的品質、壓力的感受、學習環境的認知、及身心疲憊 (burnout) 的承受力。

  在報告中,已提供每一量表的敘述與評分規則。假如適用的話,也提供一信度指標 (Cronbach’s alpha),當作內部一致性的測量工具。為檢驗這些量表可適當的應用於醫學生,假如可能的話,我們比較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Y2Q)成績與研究文獻中已被報告的成績。此分析顯示,從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Y2Q) 獲得的平均值與標準誤差 (mean and standard deviation),與那些使用這些量表的文獻所發現的數據相似。本報告結束部分提供敘述這些量表的論文參考表。

  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Y2Q) 的亦包括性別認同與性取向 (gender identity and sexual orientation) 的問題,其結果僅在全國的報告中被報告 (Q36, Q37)。假如參與者未自我認同於問卷回答的選項之一者,他們有機會在一個分開的格子內,指出他們是如何的自我性別認同。這些其他的回答是不被反應在此結果。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Y2Q) 的性別認同自我報告的數據,可能與 Q1所顯示的性別數據不一樣,因後者是來自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其他的數據資源,例如學生履歷系統 (SRS) 所提供的。

  在此報告中所顯示的各分項百分比的總和可能不會正好是一百 (100%),因為四捨五入或是問題容許可以選擇一個以上的答案。所有的百分比皆被四捨五入,因此其結果,一個 “0.0” 的百分比,並不一定是代表沒有學生對問卷調查選項回答。


enews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