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6 恭喜藥學院獲得三年研究經費 承接醫療科技評估研究型計畫與人才培訓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6期  藥學院專題

恭喜藥學院獲得三年研究經費 承接醫療科技評估研究型計畫與人才培訓

藥學系 譚延輝副教授


  在本學院李志恆院長的前瞻性規劃下,於民國102年元月成立「健康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其宗旨在建立並整合以藥學為主體之醫療經濟與政策相關研究,並提供科技研究與產官學政策接軌之平台,提供實證且具有成本效益之醫療經濟相關研究做為政策制定參考。

  在民國105年6月,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副執行長林志六醫師邀請藥學系新聘任四個月的譚延輝老師,規劃未來台灣全方位醫療科技評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之發展計畫後,由醫學大學研究單位與CDE合作,針對醫療科技應用性政策評估作為研究主題,展開新形態HTA的發展。

  台灣自民國96年開啟醫療科技評估制度。當時衛生署侯勝茂署長決定成立「醫療科技評估(HTA)組」暫時放置在CDE組織內,並聘請第一任組長譚延輝博士開始與健保署合作。凡製藥廠商有新藥經過FDA審核獲得藥證後,往健保署申請希望納入健保藥品給付目錄時,必須經由CDE的HTA組做評估,其評估報告必須在42天內交給健保署,以備安排當時的健保署「藥事小組」審議,來建議健保署是否納入健保支付項目內。這型態的HTA屬於快速的評估(rapid-HTA),評估單位收集已發表的文獻,整理出相對療效、成本效益的證據,再加入本土的預算衝擊分析資訊後,提供給健保署審議小組做決策的參考。

    在民國105年9月份,CDE副執行長林志六醫師率團訪問本學院,與「健康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內的6位老師見面,探討HTA研究型計畫的規劃與做法。這開啟了台灣另一型態的HTA稱為Full-HTA的發展。

  醫藥品查驗中心公開招標後。高醫藥學院以三年900萬元(每年300萬元)寫出研究計畫,名稱:運用醫療科技評估方法探討現行醫療資源在本土常見重大疾病防治之成本效益。總計畫: 人才培育;子計畫一: 針對現行癌症篩檢策略及其成效進行評估;子計畫二: 慢性腎臟疾病早期篩檢以及初期慢性腎臟病(early CKD)和末期慢性腎臟病前期(pre-ESRD)疾病照護管理方案介入之經濟評估;子計畫三: 以常見慢性病、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作為主要研究範圍,進行台灣本土化成本效益分析、健保財務衝擊模型及評估治療中之無效醫療措施,以提供具有經濟效益觀點之台灣本土化治療指引。

  很高興於民國106年到CDE議價上述計畫,結果是以低於底標方式獲得三年的研究經費。由高醫藥學院三位教授與公共衛生學院兩位教授合作,以「健康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為主體,以增進民眾健康,協助醫療決策者提昇醫療科技合理及有效率使用的決定為宗旨,本校開始擔任台灣南部醫療科技評估之諮詢、培育與研究中心,提昇醫療科技研究品質與培育人才,增進政策決定精準性,並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分配與符合成本效益地使用。

enews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