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6 藥學院藥學系南向新據點~清邁大學藥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6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院藥學系南向新據點~清邁大學藥學院

藥學系 林英琦副教授

  藥學系暑期海外實習單位目前以美國為主,今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開發了泰國清邁這個南向新據點。明年七月預計開放2名到泰國清邁大學藥學院進行為期一個月包含臨床藥學服務及當地天然物萃取相關特色藥物科學研究觀摩的實習機會。詳細實習內容安排將於年初開放甄選後公佈,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密切注意海外實習申請相關訊息公告並踴躍報名。

  泰國在藥學教育方面發展積極,多年來由政府支持海外學習的方式栽培師資的方式,培養了不少留學美英的師資,藥學教育也於10年前開始改制成今日的六年Doctor of Pharmacy藥學教育。此次我們新增合作的實習單位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位於泰國北部的清邁市西郊,成立於1964年,是清邁唯一一所國立大學,也是泰國排名第二的高等學府。清邁大學的藥學系(School of Pharmacy)成立於1964年,原為清邁大學醫學院的一部分,後於1972年自立成為藥學院 (Faculty of Pharmacy),為泰國第二歷史悠久的藥學院,也是第一間坐落於曼谷外的藥學院。藥學院設有兩個部門及三個中心,分別為藥物科學(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藥事照護(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al Care)、大學藥局(The University Pharmacy)、藥學服務中心( The Pharmacy Service Center) 及藥用植物研究中心(The Northern Research Center for Medicinal Plants)。藥學院共有80多位教職員和超過800位學生,有超過90%以上為藥學生。學生教育學術活動的規劃主要由藥物科學及藥事照護兩個部門負責。藥學生於三年級時分流為藥物科學(Pharmaceutical Science)和藥事服務(Pharmaceutical Care)兩組。這兩組學生於第三年開始分流,於第五年進入不同的實習場域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活動,但兩組畢業生於畢業後的考照資格上無差異,工作選擇上也不會受到限制。在研究所方面清邁大學藥學院有臨床藥學、藥學管理、製藥科學、及香粧品科學的碩士學位及藥學博士學位。中心則為計劃承接的主要單位,也為提供學生研究及實習的重要場域。大學藥局為示範社區藥局,有超過30年的經營歷史,為民眾提供各項藥事服務外,也是學生實習的場域。藥學服務中心(Pharmacy Service Center),則接受廠商及政府計畫委託提供符合OECD GLP和ICH GCP的藥物品質檢測、生物相等性(bioequivalence)及生體可用率(bioavailability)等服務。研究方面設有藥用植物研究中心(The Northern Research Center for Medicinal Plants),負責泰國傳統醫療天然藥草之推廣教育、功效性研究及產品開發試量產委託服務。

  感謝教卓的海外拓點經費支助,藥學系得以於八月底由系主任吳寶珠教授領軍,偕同林英琦老師和陳崇鈺老師一起拜訪清邁大學藥學院。此刻的雖是雨季,位於泰北的清邁卻無想像中的濕熱,竟是比高雄氣候涼爽。此次出訪清邁大學活動由負責國際學術交流的Prof. Sirivipa Piyamongkol接待,共有12人參加,包含現任藥學院院長Prof. Wirat Niwatananun以及藥物科學及藥事照護部分主任 Prof. Suporn Charumanee及Prof. Chokchai Wongsinsup等主管。經過雙方的互相介紹及交流後,討論出在製劑發展、天然物研究及臨床藥學研究方面,都是雙方可能產生學術交流的方向,而雙方也將簽署院級MOU以促進交流的進行。我們期待新增的這個泰國的海外實習機會能拓展學生國際觀外,也期待在學生開始交流後,在藥學、天然物及香粧品等領域的研究,也能和清邁大學開啟不錯的合作,拓展彼此學術及研究能量。

enews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