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6 跨領域人才介紹-高醫藥學系第二十屆王柏森校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6期  藥學院專題

跨領域人才介紹-高醫藥學系第二十屆王柏森校友

藥學系 溫燕霞助理教授


  當今的社會一直鼓勵大家跨領域,藥學人中跨領域的人不少,但跨領域又跨多國籍界的人或許就沒那麼多,更遑論又都當領導領袖的人就寥寥無幾,高醫藥學二十屆王柏森可算是代表人物不為過,以下概略敘述他的經歷分享。

  身為高醫藥學系畢業系友,自母校畢業後,長時間工作於多國籍企業,包括藥廠、化學、農藥、醫療器材及醫院管理服務公司。很厲害地有跨產業,跨領域產業管理的歷練與經驗學習。從西藥、化學、農藥、醫療器材到醫院管理服務深受服務過的這些百年企業Schering Plough, Eli Lily, Glaxo, ICI, Zeneca, Astra Zeneca, Fresenius等公司文化與經營哲學、人才培訓及企業社會責任深遠影響。尤其於1993年接任ICI西藥部總經理,並先後接管農藥部、化學貿易事業部和特用化學品部總經理。1993年至1998年期間,主導積極培育台灣西藥、農藥及化學產業優秀人才,同時加強技術轉移及管理經驗傳承,對於台灣生技產業有深遠的影響與貢獻。

  1999年起,Zeneca自ICI獨立出來並於2000年和Astra合併。2000年接了首任Astra Zeneca台灣區總裁,這13年間主導Astra Zeneca積極引進突破性新藥如Eressa (第一個標靶抗癌藥)、Crestor (效果優越的降血脂藥)、Seroquel (非典型精神病藥)、Symbicort (三合一吸入型氣喘藥)、Nexium (新一代質子幫浦阻斷劑),參與全球同步臨床試驗並培養研發及行銷人才,營造一個在地深耕的優質多國籍企業典範。於2007年公司共有280名員工,年銷售額達1億3千萬美金,當時是全台排名前五名的藥品公司。於2008年再加入Fresenius Medical Care擔任台灣區總裁一職。Fresenius是全球頂尖的醫療保健管理集團,超過百年歷史的多國籍企業,年營業額約3百億歐元,全球員工超過25萬人,在1百多個國家都各有分公司。Fresenius Medical Care專注於透析產品和醫療保健,並於2009年被Business Week評價為全球前40名深具創新、多樣投資、積極發展及擁有醫療保健專業的領導地位和清楚未來願景的企業。在台灣約有2000位員工,包括1700位醫療人員,每年約有2.3億美金的營業額。王柏森積極引進最優質的產品和最新醫療保健及醫院管理觀念以嘉惠台灣的病患。他不愧是個跨領域又跨多國界的領導領袖,值得大家學習。

enews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