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7 中南大學湘雅護理學院參訪之我見我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7期  護理學院專題

中南大學湘雅護理學院參訪之我見我思

護理學院研發暨國際組組長 劉怡副教授

  2017年暑假,高醫護理學系8位師生應邀至湖南中南大學湘雅護理學院參訪,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星期,但師生對於湘雅護理學院及湘雅醫院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參訪過程中,不時可以感受到該學院不斷想提升進步的企圖心。作為一個帶隊老師,我想分享幾個我覺得值得關注及學習的地方。

  湘雅護理學院從1911創立至今,是個歷史非常悠久的學院,與許多國際知名大學都有良好的合作關係。2017年軟科護理排名中,是中國大陸唯一上榜的護理學院,可說是中國大陸目前最好的護理學院,因此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給予相當多的資源,所獲得的研究經費及補助是我們所不能相比的,近五年約有兩千多萬人民幣研發經費,成為中國一等學科。他們為了提升論文產能,今年提出新的規定,要求科學學位的碩士研究生必須要有一篇SCI/SSCI才能畢業。而他們碩士研究生都是有獎學金支助的全職生,能專心投入研究,這和我們護理系碩士生都是全職工作的學生,真是有很大的差別。而聘任的新老師,也都要求要有國外博士後兩年的研究經驗,新教師的研究能力非常優異,有19項國際合作研究案,更有老師拿到美國NIH NINR的研究經費,著實讓人羨慕。因為湘雅護理學院的優異表現,明年中南大學將新建一棟護理學院大樓供師生使用。

  在學生方面,湘雅護理學院希望博士班學生來源能更多元,而非只侷限湖南當地人,於暑假期間舉辦研究生暑期學校,特別以提供住宿方式來招募全國各地的研究生參與,讓其他地方的人也可以認識湘雅護理學院,吸引優秀的研究生,因此即使是賠錢的活動,也持續做下去。我也應邀在暑期學校做了場特別演講,演講結束後,學生踴躍提問,真的可以感受學生對研究的熱忱,當天時間不夠,甚至還有學生跟我約,來到我下榻的飯店問問題,真的是非常積極。

  在醫院部分,湘雅有幾個附設醫院,我們參觀的是湘雅第三醫院,是個規模蠻大的醫院,有1360位護理人員,離職率僅0.7%,與台灣動輒15-20%的離職率來說,真的只能用驚嘆來形容,員工的向心力非常好。而醫院的設備相當現代化,病房單位資訊化的電子看板,可以一目了然所有病患的常規治療,護理部裡更有全院的人力電子看板,讓護理主管可隨時監測病房病患人數、空床數及護理人力。醫院持續研發資訊化系統,也應用大數據分析病安資料,相當進步。

  這次的大陸行,不僅體驗許多美味的湘菜及美麗的景色,更看到了湘雅護理學院旺盛的企圖心及進步。國際交流真的很重要,唯有多出去看看,才能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麼快速地在變化,也期許我們自己要大步向前,才不會被別人甩在後面。

enews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