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7 非正式課程的啟發與影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7期  護理學院專題

非正式課程的啟發與影響

護理學院綜合組組長 曾惠珍助理教授

  學校各項活動,如社團活動、學術活動、各式競賽和慶典活動,均屬於非正式的課程學習,是一種重要的學習經驗,這些學習經驗的提供,都有其教育目的的存在,其對於學生的影響實不遜於正式課程。這些學習經驗的教學以學生活動為主,較少採用正式課程的教學型態,於學生的影響是比較自然的、間接的,潛移默化的過程。

  針對新生至畢業生,學系安排一系列的學生學習活動。學生職涯活動,邀請業界相關專家 - 臨床新進護理師、資深護理師、護理長和專科護理師現身說法,分享其護理生涯的歷程,讓學生瞭解護理專業的成長歷程。除此之外,提供職場參觀活動,讓學生對職場工作內容有初步認識。新生參觀臨床上的照護工作,座談會中邀請職場之專業護理人員來分享工作經驗及心路歷程,使學生能在護理職涯中,認識護理職場,增進對護理專業的認同,並可以規劃護理專業的學習藍圖(圖一)。

  加冠典禮為護理系一重要傳承之典禮,為迎接護理系生力軍進入護理專業領域,藉以加冠導光此典禮活動,賦予即將進入醫院實習之學生護理人員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導光象徵著點燃希望並傳承神聖的使命,迎接護理生力軍進入護理領域(圖二)。

  在二、三年級活動歷程,為協助學生對臨床實習前準備的相關資訊之瞭解,辦理實習經驗分享座談會,開啟學生臨床實習的旅程,並邀請各層級護理師與護生分享專業之旅(圖三、四)。為增進應屆畢業生職場面試的因應能力及就業競爭力,邀請中南部醫學中心護理主管,蒞臨本學系提供同學模擬就業面試機會,並座談面試前準備及應試成功要件,強化學生未來就業優勢。(圖五、六)。

  暑期護理營的活動藉由四天三夜的營隊舉辦,讓高中生認識高醫護理學系,理解護理系的特色、護理專業的技能,以及未來護理師職業的內容和發展等,也讓學員能透過營隊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照顧。系會透過組織與專業的課程規劃、豐富精采的營隊活動,讓參與的學員們能學習到基礎醫學、護理相關知識,進而引發學員們對於護理的熱忱和興趣(圖七)。


圖一:分享急診專科護理師的工作內涵


圖二:加冠典禮


圖三:職業生涯拓展講座


圖四:開啟臨床的腳步–實習經驗分享會


圖五:模擬面試活動


圖六:醫院主管對畢業生的建言


圖七:暑期護理營活動


enews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