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7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當期展覽

常設展

Image:E293-1.jpg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由原設於本校之校史館,及新設之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結合而成。宗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和物品,

供校內外師生和一般民眾參觀與學習,以瞭解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和發展過程,及臺灣南部百餘年來地區醫療演變歷史,

體會並學習前人濟世心志,傳承博愛價值。

在本校創校五十年(2004年)之際即設立的校史館,為一所兼具展示和儲存功能的校史資料單位,可作為高醫半世紀以來光輝歷史的見證,

也為本校後繼者傳承將高醫帶往世界一流學府尖端的重要歷史使命。校史館座落於舊二棟,乃因體察該棟建築物易於引發早期校友緬懷歷史的心意,

並且位居校園樞紐,宣示其不容忽視的意義。李石樵著名畫作「割膚之愛」由附設醫院外科轉予校史館典藏,為校史館重要藏品。

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去年(2014年)六十週年校慶時成立,承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慨然轉贈之「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多數文物。

展覽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的傳入開始介紹起,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

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而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

此外,展示內容擴及熱帶醫學、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臺灣藥學和醫療典範人物等領域,內容豐富精采。

當期活動

「阿片特展專題演講」

特別邀請蔣渭水基金會執行長來分享「帝國主義的麻醉劑:臺灣民眾黨與總督府的鴉片戰爭」

史料館下檔特展將在9/25(週一)開幕,當天也特別邀請了重量級貴賓來介紹臺灣民眾黨與總督府的鴉片戰爭!

※活動介紹

鴉片在日治時期稱為阿片,醫療史料館下一檔特展「臺灣社會與總督府的阿片戰爭特展」即以鴉片為主題,

展期為9月25日至11月10日。配合特展,邀請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蔣朝根執行長主講「帝國主義的麻醉劑─臺灣民眾黨

與總督府的鴉片戰爭」,講題引用自蔣渭水先生反對御用的總督府評議會的演講題目「帝國主義的麻醉劑」,

從最早的鴉片專賣、清代吸食鴉片的情形,介紹至日治鴉片政策及臺灣民眾黨的反對運動。

※講者介紹

蔣朝根老師為蔣渭水先生之孫,現任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老師於2006年創立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繼承及延續渭水先生文化運動之號角,舉辦如1920年代反殖民運動為主軸的在地導覽活動等各式展覽與活動。

※活動時間: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12:00~13:30

12:00~12:10 報到

12:10~13:00 蔣朝根執行長分享

13:00~13:30 Q&A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圖書館對面、校友會館一樓)

※參加對象:對此主題有興趣的校內學生職員工、校外社會大眾

報名網址 (報名至9月24日晚上12點截止)

◎已申請校內教師成長計分自我成長(不分類)1點,職員工教育訓練時數、附設醫院教師成長時數申請中

◎網路報名且當天為前50名報到者,贈送精緻餐點!

封存記憶,寫給畢業時的自己~時空膠囊活動開跑

Image:E317-3.jpg

時空膠囊活動即日起開跑~12/29(五)

記得新學年度初,按史料館傳統,即將舉辦什麼活動嗎?答案就是〜時空膠囊活動!

今年6月已經有第二批畢業生領回去囉!!這也意味著史料館快要滿3周年了!

想和他們一樣留言給未來的自己嗎?千萬不能錯過參加時空膠囊的機會。

「相約,與畢業時的自己」

※參加資格:僅限於高醫大學生

※活動辦法:親至史料館服務台,領取專用信紙,寫下給未來的自己的話,完成後投進「時空膠囊箱」封存,

並請以真實姓名填寫授權書,留下聯絡方式。畢業那年,小編會與你們聯繫(別把小編當成詐騙集團~~),提醒你們回來領取時空膠囊,所以聯絡方式要留對~不然小編聯絡不到你!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2/29(五)

邀請更多學生一起共襄盛舉,寫給畢業時的自己,讓你在畢業時,心靈上及實質上獲得滿載而歸!!

「高雄市國小學童本土學習認證的景點」

Image:Enew281-3.jpg


小學生可以利用假期到高雄市本土學習認證推薦的景點參觀,知道高雄更多好玩的地方及自我挑戰。

史料館加入本土學習認證景點之一,成為編號38的景點。歡迎小朋友事先於認證網下載學習單,

或至史料館一樓服務台索取。

※開放時間為週二、週三、週五、週六,每日上午10:00起至下午5:00止。

活動回顧

高醫大106學年度新生大學入門

Image:E317-4.jpg

夏末初秋開學季,學生們紛紛於新學期展開生活、鑽研專業領域知識;而上週高醫大新生們也透過參與高醫史料館的大學入門課程,

認識高雄醫學大學歷史工程、了解高醫對南臺灣醫療的發展、奉獻與現況,亦藉由解說課程,學生們反思與自己密切相關的學校議題,

看見高醫開拓至今經歷無數考驗,但仍堅持以研究與實踐的精神,並傳承與延續下去。 除此之外,小編更不得不說,106新生真是受到幸運之神眷顧,因為高醫史料館和高雄戲獅甲水陸獅王大賽合作,

讓獲得這場具在地文化又融合國際性表演的同學們,更能深刻地認識高雄、並透過口碑發揚南台灣。

新學期新開始,相信大一新生們在經過大學入門課程後,對自己學校的博物館更加熟識;而高醫史料館也將陸續舉辦活動,千萬不要錯過!

史料館第六檔「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

Image:E317-1.jpg

Image:E317-2.jpg

史料館第六檔「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於2017年8月31告一段落了。謝謝大家從今年3月2日一路支持這個特展。

在展覽期間期,我們舉辦了開幕典禮、2場專家導覽、1場工作坊、1場專題演講、留言區等活動,謝謝大家熱情的參與,

讓活動皆能順利進行,也給予史料館佳評。未來會繼續多舉辦活動,到時再請大家多多捧場 ‼️

下檔特展再見〜想要知道更多活動消息,或呼朋引伴,分享活動訊息,別忘了幫史料館粉絲專頁按「讚」(y) (y)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陳怡蓁提供,單位主管:陳冠年館長)

enews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