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7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評鑑經驗分享︰教學品質管控與行政溝通協調的落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7期  護理學院專題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評鑑經驗分享︰教學品質管控與行政溝通協調的落實

高齡長照碩士學程 陳昱名助理教授、高齡長照碩士學程主任 陳桂敏教授


前言-評鑑準備主軸︰確保學生學習成效

  行政治理與教研經營是貫徹教學品質保證推動之手,當中牽涉到許多層面,包括相關法規與作業準則的制定與落實、辦學宗旨與特色的確立、成果指標的設定、辦學績效的團隊省視與經營策略的精進改善等。本學位學程因應臺灣高齡人口不斷增加及出生率持續下降的人口結構性改變,「高齡長期照護」已成全球產業發展與研究教學之焦點,故本校於102學年度針對上開願景創設本學位學程,自成立以來,課程設計強調多元、跨域、跨界、接軌國際。面對此次評鑑資料準備之主軸,在全體專任及合聘教師共同討論與共識下,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為特色,包括:聚焦學生學習成效機制之落實與檢討、強調跨域多元之高齡長照教研環境建構、深化學術研究能力並強化學生實作競爭力、整合高醫多元專長系所之資源共享、畢業生生涯發展追蹤機制之建立與落實、利害關係人意見等。歷時3年以來成果豐碩,迎來105年的外部評鑑訪視,經過專家學者歷時2天的評鑑過程指導,終於獲得優等高分通過的豐碩成果。

  事實上,在評鑑過程中需面對鉅細靡遺的作業事務,回顧並整理3年以來的辦學研究成果與紀錄,難免倍感負荷,所幸本學位學程教師團隊暨行政人員在教學與行政事務上之紀錄,已建立例行性工作紀錄、登錄相關事項落實執行的歷程、經常性彙編各項資料且分類成冊,並定期回顧檢視教學成效與評值意見,透過佐證資料庫之建立,將評鑑所需資料條理分明地統整歸類,方能從容面對評鑑,取得事半功倍之效。以下茲以本學位學程此次評鑑準備之經驗回顧,分享準備的步驟及具體的作法,概梗整理如下。

外部評鑑資料的籌備及內部檢視
1.評鑑的意義︰自我檢視

  實際上,在彙整評鑑資料的過程中,是全學位學程成員進行自我檢視教學、研究與行政運作機制品質與效率的一個良機,可透過3年週期資料的呈現,回顧課程與教研的蛻變成長軌跡,如設立宗旨、教育目標是否有落實在教學理念及學習成效上等,並透過學生的評值意見對課程方向與內容做出回應調整,各項教學指標與學習成效的制定,都須經課程委員會之師、生、業界代表討論通過實施,以具體落實課程教育與學生須達成的學習能力間之關聯性,並透過此次自我評鑑,再尋求改善的建議。

2.成立按作業時程依序執行

  為充分準備評鑑作業內容,檢視並釐清在執行上可能產生的疑問,召集本學位學程全體專任、合聘教師與行政人員共同組成本學位學程「自我評鑑工作小組」,配合學程會議時間,逐步檢視本學位學程之自我評鑑作業流程與特色評鑑校標,依評鑑項目及校標,共同決議指定各評鑑項目的負責教師,分派每一評鑑項目由1位主負責教師及1至2位配合協助的教師共同參與。訂定資料蒐集及繳交撰文的時程表,自105年3月起,依照實施步驟,設定進度時間表,預先進行評鑑資料準備與行政協調,並於105年11月先進行內部評鑑實地訪評,為來年3月正式進行的外部評鑑實地訪評做預先準備。

3.分工執行、自訂項目資料的整理流程

  負責各評鑑項目的執行者,建立收集資料的管道與方式,包括:彙集相關的會議及活動紀錄、教學評值意見、學生學習成果、輔導、服務、研究發表,及畢業校友就業情況等資訊,匯合各類資料,進行資料分類整編,由評鑑項目負責教師以撰文及設計數據圖表等方式,呈現各項評鑑內容,使每一評鑑項目及參照指標均有足夠的說明及佐證資料。

4.彙整資料、全文編撰

  由本學位學程主任、教師及行政同仁集合整理後之各項評鑑內容,再由學程主任進行整體檢視,確定內容的正確性及連貫性,並統一全文的書體格式及所對照的佐證資料,以完整呈現評鑑報告書內容。全報告書內容草稿再經全體自我評鑑工作小組成員審視,進行最後內容修訂,歷經9次自我評鑑小組會議與3輪之資料橫向、縱向檢視,完成自我評鑑報告書定稿。

5.自我評鑑工作的師生共識凝聚

  為使本學位學程學生更能掌握此次自我評鑑作業的意義與相關作業流程,本學位學程針對在校生2次招開評鑑說明會,師生針對本學位學程發展現況與目標相互交流討論,凝聚對當前學程未來發展方向之共識。並安排學生參與評鑑活動的過程,包括:協助評鑑資料的文書整理、分類成冊時的標籤美編、環境的整理及評鑑會場預備等。使全體學生宣導自我評鑑內容及評鑑作業對學位學程發展的意義,同時讓學生了解學位學程辦學的特色及優點,以及有哪些需要注意及運用的法規及措施,以加深學生對學位學程運作的認識。

辦理評鑑委員審查、實地訪視與意見回應
1.邀請外部委員進行評鑑

  依據實施評鑑程序作業的規定,邀請校外具高等教育經驗及系所主管經驗的學者為自我評鑑的實地訪視委員。並排定訪視行程表,規劃每一訪視時段所需備齊的文件和實體設備,確定同仁細部分工,及評鑑活動進行的動線,重複演練以臻完備。

2.實地訪評之準備

  實地訪評之前,每一個評鑑項目的負責老師對所準備的評鑑資料必須能充分了解,以備評鑑委員詢問時能立即提出資料,並做仔細的說明。實地訪評過程中,特別注意學生代表晤談的環節,評鑑委員藉由與學生一對一的晤談,以了解系所與學生的互動及系所是否協助學生獲得良好的學習,因此,在評鑑作業的籌備及積極宣導以強化學生的參與,以確認學生對本學位學程教育目標與內涵的了解及認同。

3.對評鑑審查意見的回應及應用

  在評鑑訪視後1個月內,依照「自我評鑑整體審查意見回應表」的製作格式,就每一評鑑項目,逐項列出委員的審查建議並對照說明本學位學程的回應意見與改善措施。每一個評鑑項目的負責老師須針對審查建議,仔細考量如何用於改善學位學程的現況經營運作中,並如何應用於本學位學程未來發展階段的合適時機,及透過何種方式進行改善。

4. 自我改善情形追蹤

  在實施評鑑作業後,配合學校的追蹤評鑑改善機制,依照「自我改善情形追蹤表」的格式,進行每3個月一次的填報作業,詳列針對評鑑審查意見,後續學位學程運作的進展情形,以確實記錄從自我評鑑作業中所獲得的建議,並向學院與學校提出改善方案,逐步應用在學位學程自我改善的歷程。

結論︰自我評鑑是奠定系所經營的基石

  評鑑是認識自我的手段不是目的,透過評鑑各項工作之準備,本學位學程更清楚瞭解本評鑑週期3年所累積的優劣勢與可再再努力的改善方向。本學位學程深信自發性與持續性的更新、改善,建立「學習本位」、「跨域創新」的理念目標,定能讓本學位學程達到不斷自我策勵與提升辦學績效之目的。

  歸根結底,良好的大學自我評鑑機制,有利於引導良好的教研經營,透過落實評鑑機制,並將評鑑審查的意見充分地納入為持續改善教研運作的考量參照,如此一來,教研經營與評鑑機制才得以相輔相成地運作,朝向建立永續性、能自我啟發及進步、具有合理教與學品質及效能的高等教育。

enews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