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8 大數據分析及智慧醫療研究中心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大數據分析及智慧醫療研究中心簡介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鮑永誠教授


  在資料經濟時代的現在,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見微知著,找出潛藏的困難與機會,可以產生突破性的巨大價值。大數據分析的核心價值是將大量既有與即時生成的混成的異質資料,經過科學化分析從中找出線索與趨勢,成為改變未來的致勝關鍵。大數據具有資料量大(Volume)、產生速度快(Velocity)、類型多樣性(Variety)的資訊資產以及資料完整與偏差性(Veracity)等4Vs特徵,傳統資料收集和分析技術的知識結構已不能滿足大數據資料時代的要求,需要全新的處理方式,去促成更強的決策能力、洞察力與最佳化處理。大數據分析的挑戰點在於其跨學科(Multidisciplinary)的組成,面對大量資料的儲存管理、偏差與異常分析、分散式處理、處理的時效性與準確性、潛規則的挖掘與分析等面向上,其挑戰了傳統須由專家進行問題識別及假說導向(Hypothesis driven)的統計分析與模型建成方法,也反映在對分析結果的要求的複雜性與多元性,目前醫療資料的擴展速度和覆蓋範圍更是前所未有的,醫療數據的特徵更特別適合利用大數據分析去大幅增加智慧醫療相關服務效能。

  大數據與智慧醫療互為體用,是醫療應用與服務強化上不可或缺的創新利器,對本校而言,就機會面,國內健康雲已具基礎,智慧醫療與照護趨勢方興,智慧型計算機器(深度)學習與大數據整合,結合智慧醫療是醫療提昇不可逆的全球趨勢,發展環境已趨於成熟,利於快速整合創新,是本校投入生物資訊計算、智慧及精準醫療、預防醫學、智能輔具、行動照護發展的最佳機會。再優勢面,本校也具有高雄醫學大學研究與附屬醫院精實之實務醫療數據,教授團隊在專技, 學術與管理上配置完整,經驗豐富擁有特殊優質人力,更擁有資深專業醫師團隊作為專業強大後盾。鑒此,本校因應智慧醫療發展趨勢,在高層支持下前瞻大量投入資源所成立之校級單位「大數據分析及智慧醫療研究中心」,該中心以積極發揮優勢掌握與創造機會、引進人才與導入或開發良好工具、與夥伴學校與企業展開深度合作,以及發展醫療數據服務新模式爭取資源為目標。其成立不僅是為了組建本校在「大數據分析與智慧醫療」的研究團隊、提昇本校在此領域的研發能量,促進學校、醫院與產業間之資源管理與大數據研究,推展大數據的專業訓練,增強跨領域整合人才培訓及學術交流。除此,中心亦積極與校外建立結盟,已積極與美國喬治城大學、泰國清邁大學、中國天津、四川及寧夏等區域之大學數據中心結盟合作,發展本校院大數據分析與智慧醫療的研究團隊與能量,推動技術融合、流程融合、資料數位匯流,實現跨層級、跨系統、跨部門、跨領域的協同整合和服務。未來更可以本中心為合作平臺,培育更多優秀的種子師資與研究人員,結合本校優秀基礎研究與臨床團隊及臨床資源,共同開發跨領域研究與產學合作,更期望本中心能成為本校之特色研究中心,為邁向國際頂尖研究中心努力。


enews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