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8 智慧的健康科學新契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智慧的健康科學新契機~智慧健康產業前瞻人才培育基地~

健康科學院 黃友利院長

  隨著醫療科技的長足進展,人類平均壽命愈來愈長,全球人口結構朝向高齡化發展是一個必須面對的嚴肅議題。因此,透過有效的健康管理模式,讓醫療照護更加妥善將是健康加值產業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目前,各級產業及學術機構已積極投入健康促進、養生保健、健康輔助器材以及健康管理系統的研發。因此,為了永續經營健康產業,前瞻人才培育刻不容緩。「領導健康科學研究,奉獻健康促進志業」為本學院的設立宗旨與努力目標,預防保健與照護人才之培育則為重要基石。為了使學生具備前瞻性思維以投入智慧健康產業之營運與發展,配合本校相關處室的推動與支持,在本學院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的努力謀劃與各系的參與之下,將藉由邏輯運算思維、教師成長社群、創新教學方法、創客專題實作以及國際視野拓展等五大面向與任務,培養學生兼具專業與智慧的醫療照護能力。

1、邏輯運算思維

  由於智慧健康服務主要藉由穿戴式裝置、生理感測裝置、雲端運算、物聯網、巨量資料分析等資訊科技與應用促成,本任務重點在於藉由電腦科學相關知能的學習,培養學生邏輯推理、系統化思考等運算思維,並藉由資訊科技之設計與實作,增進反應活用、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及創新思考能力,並具備投入智慧健康產業之跨領域知能。

  本學院基於醫學大學之屬性及特色,以落實高醫價值為宗旨、提升學生競爭優勢為依歸,發展「核心專業力」、「邏輯運算力」以及「數據洞悉力」。「核心專業力」為本學院各系所開設之專業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各領域之專業核心能力。「邏輯運算力」主要為程式設計與資訊應用,為跨領域專業人才必備之進階能力。為了讓邏輯運算力融入各系所之專業發展,本學院將設置「智慧健康資訊學程」,主要涵蓋系統分析與設計、各種主流程式語言、APP系統開發、資料庫系統、電腦網路、資料結構、資訊安全、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多媒體、健康產業、實務專題等進階課程。同時,希望培養學生的「數據洞悉力」,藉由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從醫療領域龐大的資料中萃取出有意義的資訊,進而發展成一套知識體系。因此,將設置「醫療數據應用學程」,主要課程涵蓋統計學、迴歸分析、資料探勘、機器學習、語意分析、資料庫管理、資料倉儲、資料檢索、知識工程、企業智慧與決策支援、巨量資料分析、醫療資訊系統、數據分析軟體、醫療產業、實務專題等數據分析課程。

2、教師成長社群

  唯有老師們具有足夠的智慧健康產業知識與教學能力,才能帶領學生成為此產業之前瞻人才。因此,為促進本學院教師合作與交流,落實教師同儕專業成長,將成立智慧健康創新教學、實務研究與邏輯運算等三個教師成長社群,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蒞校演講與交流、鼓勵社群老師進行跨領域研究及教學合作、發展適用於智慧健康產業之創新教學教法與數位教材。

3、創新教學方法

  今時今日,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教師的角色已不再僅單向傳授知識,而應設計教學活動與提供教學資源,為學生創造不同的學習機會,激發學習動機,進而使其自主學習。翻轉教室以線上課程讓學生事先預習課程內容,再在課堂上與同儕、老師進行互動與討論,這種教學方式讓學生更有自主性,得以建構自己的學習策略與方法,並讓自學時的困惑獲得適當的釐清,不僅提升學習興趣與動機,也提高了學習成效。

  本學院將創新運用穿戴式科技發展出適切的即時適性輔助策略,使學生在課堂外自學時,能夠獲得即時適性的輔助,並將所有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即時傳遞至雲端資料庫進行分析,讓教師依據各別學生適性地給予指導,並擬定符合學生程度與需求的討論議題,在課堂上進行精準的異質性分組,再給予適切引導,最終將學習主控權轉回學生自身,使學生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逐漸學習如何設定議題、尋找資源與解決問題,達到終身自主學習的內化能力。

4、創客專題實作

  創客(Maker),是當代潮流趨勢中被熱烈討論的一個詞,同時也被視為是啟動未來創新的重要角色。過去偏重「思考」的學習模式,普遍欠缺「實作」精神,導致嚴重的學用落差。今日創意與創新儼然成為創造競爭優勢的根源,本計畫將導入創意訓練與實作專題,讓學生有能力從「想」到「做」,展現落實創意發想的實務能力。

  本學院將配合各系所的特色,發展智慧健康實務專題課程,利用SolidWorks等3D建模軟體與3D印表機,依據使用者需求,快速製作出輔具模型,以檢驗想法之可行性,並配合導入創新創業學程,使學生具有專利佈局、產品商品化以及行銷能力。同時,穿戴式裝置之應用與系統開發也是發展重點,將引導學生整合現有之腦波、心率、體溫、血壓、肌電等生理訊息的感測技術,以及網路通訊、室內定位、行動裝置等設備,發展出攜帶便利、穿戴舒適、價格合理以及訊號傳遞方式與介面一致之智慧健康裝置。為了使學生展現創客精神及成果,每年皆會舉辦「智慧健康產業實務專題成果發表會」。

5、國際視野拓展

  鑑於「全球化」趨勢,每個國家及產業急需具跨文化能力與國際移動的人才,全球移動力已成為選才條件及育才之方向。本學院各學系目前均積極規劃並深耕海外健康產業見實習的相關策略與據點,以期學生經由與跨國夥伴共事,增進國際間合作能力,進而讓學子得以立足臺灣,跨域全球。主要合作單位包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早稻田大學、信州大學、茨城縣立醫療大學、中國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禾新醫院以及馬來西亞大學等。

  有鑑於資訊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健康產業智慧化是未來重要趨勢。智慧健康產業乃利用電子資訊、體感技術、網路通信、軟體App開發、人工智慧、虛擬實境、雲端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等新興方法,從事健康管理、運動休閒、養生保健、照護服務等有助於全民健康提升之產業,具有跨界整合優勢,掌握全球高齡化、少子化社會所形成的龐大商機。健康科學院致力於培養健康產業人才,以「健康提升」為概念配合傳統的「疾病治療」模式來增進全民福祉。在這種健康模式理念下,本學院各學系除了發展各自專業領域外,亦傾力整合跨領域的教學及學術研究,以培育具有宏觀視野之跨領域前瞻人才為職志。

(感謝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魏春旺助理教授與許弘毅主任提供相關資料)


enews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