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8 欣逢2017公共衛生聯合年會在高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欣逢2017公共衛生聯合年會在高醫

公衛系 王姿乃主任

  2017年全國公衛人盛會公共衛生聯合年會,在學校支持下將於10/28~ 29日由本系於高醫舉辦,全系師生動員百人熱情投入辦理,今年大會主題為「永續發展與公共衛生」,此聯合年會有多個學會加入,包括有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台灣癌症登記學會、台灣健康保險學會,此外,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以及高雄市衛生局也熱情協助辦理,並邀請學者專家規劃專題論文。本系與各學會於今年3月成立籌備會,並於成立後拜會本校劉景寬校長(圖一)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圖二)。今年投稿論文及專題討論十分踴躍,共有253論文及11場專題討論投稿,主題涵蓋了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與風險治理、健康照護網絡、活耀老化、失智症成效分析、食藥大數據應用分析、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防治、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衛生行政業務績效視覺化等重要公共衛生議題,除了學術領域議題,今年亦有多場專題討論由衛生局、國民健康署、疾管署、食藥署等衛生行政單位進行發表,預期將有千位以上學者、研究人員、衛生官員與實務工作人員蒞臨本校共同參與此一年一度之公共衛生大會。

  此外,公衛系所課程上不管是在生統流病、衛政醫管或環境職業衛生領域的課程訓練,健康資料分析技能的培養是未來就業很重要的軟實力。由於本系所在資料分析課程上仍然以傳統的統計分析工具為主(包括SAS、SPSS、STATA等),但是不管是在研究環境、未來就業市場,資料型態和分析工具都已經日新月異,並且目前資料分析以朝向跨領域資料整合,包括生物基因體資料、健保申報資料、臨床病歷資料、空間地理資訊、環境監測數據等。為培養學生就業能力,建構跨領域學習環境以及發展創新教學模式,因此,本系已逐步規劃設立「跨領域健康資料分析實驗室」,並透過整合目前課程模組,建立跨領域健康資料分析學程,開設新軟體課程如R語言、空間地理分析(如ArcGIS地理資訊系統、Google Earth)、或視覺化軟體(Tabulate)等內容,將可增加學生在傳統和新的資料分析技術和方法上的應用能力,將可增加學生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圖一、拜會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由右至左為謝慧敏副教授、
賴泰丞助理教授、周子傑秘書長、吳肖琪理事長、劉景寬校長、白璐
理事長、王姿乃主任、鍾其祥副秘書長、佘建成先生、林素玲小姐 。



圖二、拜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黃志中局長,由左至右為彭瓊瑜副教授、
周子傑秘書長、王姿乃主任、吳肖琪理事長、黃志中局長、白璐理事長
、鍾其祥副秘書長、佘建成先生、廖彥雄講師。


enews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