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8 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務管理學系主任Dr.Watts夫婦蒞臨本校授課與參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務管理學系主任Dr.Watts夫婦蒞臨本校授課與參訪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翁世峰助理教授

  Carolyn A. (Cindy) Watts博士擁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維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主任。Dr. Watts主要研究方向在於醫療保險市場的組織、支付和管制問題。過去研究探討了各種立法條例對醫療保險的影響,也在華盛頓州實踐關於Medical home的項目。Dr. Watts曾經任職於維吉尼亞醫院和健康照護協會,也曾負責評估Lovell Federal 健康照護中心的合併,在醫務管理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

  Michael T. Lundberg目前為維吉尼亞州政府Virginia Health Information 的執行長,為企業、消費者,醫療照護提供者和政策制定者發展醫療資訊方面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經驗。主要任務為收集維吉尼亞州內的醫院病人的就醫資料與相關醫療資訊,所收集之醫療資訊包含消費指南,效益分析,財務比較,健康結果測量,公共衛生評估等,並透過這些資訊協助訂立醫療保險計劃、長期照護設備與門診手術中心。

  本系希望透過Dr. Watts與Lundberg專業授課,能帶給學生更豐富的學識與經驗,因此於2017年09月22日至09月28日特地邀請Dr. Watts夫婦蒞校指導,進行為期7天的課程,此次授課內容是以「電子健康紀錄與醫療資訊的交流」、「美國健康照護歷史」、「改變美國醫療系統」、「現今支付制度發展」、「衛生保健透明化與消費主義:過程與挑戰」等專題作為課程設計,課程目的主要是讓學生更深入了解美國醫療體系,以及目前健康保險政策推動,同時也為本學系碩士專班研究生每年三月前往該校進修國際醫管學程作短期訓練,以具備基本知識,希望藉由此次機會增進學生能力。

  在課堂上學生們與Dr.Watts夫婦互動良好,過程中不斷踴躍提問與交談,促使本系學生不論是在學術、語言或外交上受益良多,留下難忘的經歷。此外為了促進美國與台灣醫院管理的交流,特地在Dr. Watts夫婦來台行程規劃了參訪三家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癌症治療醫院和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希望透過訪視台灣醫院的過程中,更加認識台灣醫療體系的運作與文化,同時也與院內的醫療人員、行政人員進行交流,分享彼此管理經驗和心得,適時的給予專業建議。本學系未來將持續與VCU建立長久的學術交流,提供雙方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藉此提升本校學生的國際視野、專業能力與就業競爭力,達到培育健康管理與資訊專業人才之目標。


enews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