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8 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案例教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介紹認識高醫的特色課程【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案例教學】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黃莉文助理教授


  這個特色課程是我為「醫技系學生的美好未來」所特地研發打造出來的一套有效教學策略,目前醫院醫檢師面臨的是完整自動快速檢驗的全套軌道化設備,那麼「醫檢師的美好未來」是應該為醫院做出什麼貢獻呢?絕對不再是停留於操作層次了。25年前我設定出兩個目標:(1)在醫師詢問:「在這種情況下,請問有什麼檢驗項目可以做呢?」醫檢師應該具備能力來推薦合適的檢驗項目。(2)在醫師詢問:「這個檢驗數據代表什麼意思?」醫檢師應該具備檢驗諮詢能力與醫師共同討論病情。藉由這十餘年的課程使用經驗,已經證明這套特色課程之授課策略的確符合醫療職場的需求,也能達到上述的兩個設定目標,然而,推廣這套教學策略給最最需要的全台灣醫技系學生,仍然是路途艱辛。

  在我與本系師生出現教育理念(註1)的官方正式衝突後,民國94年我只得將這套特色課程轉往本校【推廣教育中心】開設非學分班,首批收費學生是本校醫三醫四醫五學生及校外在職醫檢師,我告訴他們:這套特色課程之教學目標是: 【傳授一般內科醫師看病時解讀病情所需之整合知識與視野】,當我在課堂上用簡單白話的講解方式(註2)來介紹複雜深奧的醫學知識時,立刻獲得學員的喜愛,接著歷經十餘年之口耳相傳,目前這套課程正在讓以下學員享受「如沐春風」的學習樂趣:

  (1)勞動部產業人才投資計畫「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班」補助課程(台北班、彰化班、高雄班) :每期三個周日全天(共18小時) ,從民國96年開辦以來,十年來持續開班成功且網上開放報名時有秒殺之勢(台北班),參加學員包括:在職醫檢師、藥師、護理師、營養師、醫療保險人員等。

  (2)高醫「學士後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學士學位學程」收費課程:一年修讀48學分,每晚上課(含周六白天)。自從99學年度開辦以來,不僅讓高醫有「招生總額」之外的學費收入,更讓有需求的學生有機會吸取足夠時數的醫學整合知識,學生來源包括:在職醫檢師、醫技系畢業生、護理師、臨床藥師、營養師、住院醫師、保險人員等,其中歷年學生之入學前學歷、研究所以上來就讀者占24% (25/105)。

  (3)寒暑假全國性「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研習營」收費課程:學員包括各大專院校之護理教師、醫檢學生、醫檢師等。這種研習營開辦迄今約有十年,這讓我有機會親身示範及傳遞重要觀念:「大學教育的主要問題癥結是教師,不是學生。只有老師們的整體知識及整合能力真正比學生更高之時,我們才能教育出符合職場需求之畢業生。」

  (4)高醫市民學苑「常見疾病檢驗數據解讀」自費課程:每週四晚上(2小時*14週=28小時),學員包括對醫療診斷知識有需求的民眾,如:醫療保險業務員、保險公司核保人員、美容從業人員等。

  (5)高醫樂齡二年級「常見疾病檢驗數據解讀」必修課程:106學年度起,教育部補助樂齡大學的要求是各校需提出「特色課程」,於是我順理成章地承接協助50位樂齡學生快樂學習醫學知識的責任,在我的教學熱情影響之下,希望日後高醫的樂齡學生會成為全台灣具備最豐富疾病認知、且看得懂自己檢驗報告的快樂長青人。

  雖說醫技系的畢業生日後不一定會成為醫檢師,但是職場醫檢師一定是畢業於醫技系,所以醫技系的官方教育不能再漠視醫檢學生對於這套【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案例教學】的必然需求,因為醫院評鑑時日後極可能出現以下兩種對於醫檢師的明確要求(註3),期待在我的堅持及大家的努力之下,高醫學士後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學士學位學程會成為全台灣培育符合美國AACC建議之「實驗室主管」及「實驗室專業人員」的唯一必須之搖籃。


(註1)老師的權益重要?還是學生的權益重要?

(註2)我不採用PPT這種主流的教學方式,因為PPT教學常導致無效性教學。

(註3)美國AACC在2017年五月底發表一份聲明,指出為了精進以價值為基礎的醫療照護,醫學實驗室應扮演好必要的角色: ①「實驗室主管」應為檢驗值提供詳細的解釋性評論。②「實驗室專業人員」需與臨床醫師合作開發出申請檢驗的協定(test ordering protocols),以協助臨床醫師為病人選擇最合適的檢驗項目。


enews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