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 【診療室的365天】還沒拿聽筒以前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1期 分享園地

【診療室的365天】還沒拿聽筒以前

19屆校友陳至興

作為一個醫學生,我的感受是相當複雜的,它有時是一種驕傲,一種光榮,但更多的時候是來自內心的衝突或是一種無可奈何的痛心;而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醫師,就端看你以何種方式來處理這些衝突。

最令我感到困難的是:如何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堅守你自己的步子呢?尤其有那麼多你所熟悉所尊敬的前輩醫師,一個個走離了當初他們所慷慨激昂的理想。

碰到不太熟的朋友或親戚,他們一知道我是唸醫科的,便往往帶著羨慕的表情讚嘆:「嘿!當醫生最好了,醫生可以賺大錢!」然後迫不及待地又舉例:「你看那××醫師,才開業幾年,就蓋了一棟洋房,買了汽車!」

每次,聽到人們如此說,我並不感到沾沾自喜,反而覺得很尷尬,不知如何接下這個話題,我並不是不喜歡被人恭維和稱讚,只是不願別人以「醫生能賺大錢」這種口氣來讚美醫生。

「醫生」這個職業是值得受人尊敬的,但決不是單單因為醫生可以賺大錢,而是因為醫師對病患的治療與照顧,對社會的關心與貢獻,是一種最直接的愛心的表現。但我發覺要去改變一般人對醫師的看法是很難的,因為事實上,今日社會上大部分的醫師就是這個樣子,他們想盡一切辦法來賺病人的錢,根本不會考慮到病人的經濟能力。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個經濟情況並不好的病人,在藥局領藥時,聽到那貴得嚇人的診療費時,所顯露出來的複雜表情;而裡面的醫生仍安然地看他下一個病人。

我常有機會因身體的不舒服,去請教醫生,每次我總是很詳細地將自己身體不舒服的情形告訴醫生,有的醫生很親切,很有耐心,但有的就顯得很不耐煩,他們用一些簡單的問句來打斷我的陳述,有的甚至連我的病情還沒說完,他的處方籤就已經寫好了。就一個病人的心理來說,他到醫院求診,當然是很急於將他的痛苦告訴醫生,希望他的病情能得到醫生的重視、關心,但一般醫生的表現往往不若病人所期待的那樣熱心。醫生急躁、敷衍式的診斷,常使病人產生一種不安的感覺,深恐醫生未曾完全瞭解自己的病情。

相信每位醫生都知道:在醫療行為中,醫生耐心關懷的態度和親切的語氣,所給病人心理上的安全感,往往要比藥物的功效來得大;但目前那麼多的醫生,您們為何吝惜於此呢?而我們這些醫學生,將來一旦當了醫生後,會不會就淡忘了這些我們自己所曾親身體驗的感受呢?

談到醫生的婚姻,一般人都認為醫生喜歡娶有錢人的女兒,有錢人的女兒也喜歡嫁給醫生;每次我聽到又有這種婚姻「成功」了時,我常會替那些不認識的女孩感到委曲:女人善良的德性本來就是一種無價的嫁妝。女孩,妳為何需要那麼豐盛的嫁妝以壯行色呢?為什麼會對自己的內在沒有信心呢?我願告訴所有的女孩子:那些只想著錢的醫生是一點都不羅曼蒂克的。或許,和醫生公證結婚,亦是新女性主義,所應努力的目標之一呢?

很多人問我:「你們當醫生的,看不看『杏林春暖』這部影集呢?」我說:「看啊!」「那麼你們怎麼不會和他們一樣呢?」是啊!我們怎麼不會和他們一樣?是一般人不瞭解醫生的辛苦?民眾的醫學常識太低?醫療制度不夠完善?或者是你我的私心太重?我曾經為一個醫生可以做得那麼好而感到光榮與驕傲,但一想到今日醫師的勢利與短視又令我慚愧、洩氣。

生理實驗,很多次都必須犧牲一隻青蛙作為標本,當然我們可以舉出很多理由說:這隻青蛙的犧牲是必要的;但就生命這個觀點而論:人是一個生命,青蛙也是一個生命,我們學醫的目的固然是在解決人類的病痛,挽救人類的生命,但我們有什麼理由去犧牲青蛙的生命來作為瞭解人體生理現象的標本?難道因為我們一向所大聲疾呼的愛心是這般的狹小?一切我們所無法解釋的只是證實了人類的自私與弱肉強食這個定律?人類的理性就是這般脆弱,這般荒唐?

陳永興學長在附設醫院當實習醫生時,有一天他很感慨地對我說:「癌症並不可怕,貧窮與無知才是醫生真正的敵人。」真的,貧窮與無知是一個複雜的併發症,醫生可以治好疾病,但對於隱藏在疾病後的因素,只能束手無策,因而在行醫的生涯中,你常可發覺到甚至痛恨自己的無能,畢竟個人的能力是薄弱的,尤其在今日大眾傳播事業如此發達的時代,渲染誇大的醫藥廣告,所引起的反效果或副作用是相當大的,同時也給醫生增加了很多醫療上的困擾,因而醫師除了直接的醫療行為外,最大的責任就是灌輸病人正確的觀念,提高人民的醫學常識,如此若 全國每位 醫師皆能把握他的每個病人,在適當的時候施以機會教育,則其所能帶動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這個暑假曾經到台大醫學院走了一趟,他們圖書館前面有一個小小的銅像:一個年輕的醫師,坐在椅子上,聚精會神地凝視著躺在他面前的一個小男孩。當時這座銅像所給我的感受非常深刻,這種照顧病患的精神,正是今日我們醫學生最需要學習的。我一直深信:我們並不需要智商特別高的人來習醫,我們所最需要最感缺乏的,是具有人道主義精神的人;一切技術性的東西是容易訓練而成的,但一顆愛心,則不易於培養,尤其是今日醫學生的產生,是建立在大專聯考的分數主義上。

每一個醫學生將來都有 宣讀 醫師誓言的一天,我不知道那時每個人心中的感受如何,但我真誠地希望那不是一個笑話。

本文轉載於「診療室的 365 天 」一書,由玉山社出版公司出版


編按: 本編輯室曾在端午節期間,於 e 快報廿四期「分享園地」刊登第十九屆校 陳至興 醫師的文章「第七堂的粽子」讓高醫人重新回味了過去的高醫。陳至興校友於今年一月出版了他的新書~「診療室的 365 天 」,本編輯室特別於第三十期開始連續六期轉載其中精彩文章,歡迎讀者一同分享。適逢高醫五十週年慶, 陳至興 醫師與玉山社出版公司 ( http://www.tipi.com.tw/main.php )  特別提供十本新書給高醫學子,歡迎同學讀完 e 快報所轉載的文章後,投稿讀後心得約 500 字 ( 六篇中任一篇皆可,於出刊後一週內 e-mail 至 enews@kmu.edu.tw) ,前十名可獲贈「診療室的 365 天 」新書乙本。

此外,陳至興特別商請玉山社出版公司 ( http://www.tipi.com.tw/main.php ) 同意以七折供書,請有興趣的同學, 以班級為單位,統一登記班級總訂購人數,派代表 直接和出版社的 許家旗 先生聯絡 (02)23951966 e-mail : tipi395@ms19.hinet.net 郵撥 18599799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enews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