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 教學品質的重要性(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1期 教務處專題

教學品質的重要性

教學發展組組長張基隆

提昇教學品質,成為當前教育改革的重點,而如何提昇教學品質,是學校經營上的首要工作重點之一。 必需透過學校全體師生及成員同心協力的參與,以追求卓越的精神,持續改善的積極作為加以創新,來提昇學生的學習效果與成就,則必需要有優良的教學品質,以滿足學生、家長和社會的期望與要求。且能教育出高品質的學生為目標以提昇國家競爭力。 教師更需以新的創意及思考方向來提高教學品質,並自我啟發相互激勵且全員參與,而融新匯舊研究發展出嶄新的課程教學與互動終身學習方法,讓每位同學能快樂學習且適性發展。

優良教師遴選及其意義

教師致力教學品質提升,本為應有職責,而優良教師遴選意義,在於鼓勵教師自我精進,提昇教學技巧及人文素質,並吸收新知增廣見聞,以達教學優良的標準。內容包括好的教學方法及特色、正確的教學理念、以做為其他教師學習的榜樣。而非「輪流當選」的模式而失去確實評選及獎勵的意義。因此各學院宜擬出具體且具公平性之遴選項目內容及量化標準。

重視學生網路填卷

主負責教師對同學宜加強宣導及教育,讓同學瞭解網路填卷有助增進教師學教學品質改善,用以增進學生填卷意願及提高填卷率。鼓勵學生填卷方式多採文字敘述,除了可以降低誤差,也可以讓授課老師瞭解本身教學問題癥結所在並加以溝通改善。使網路教學評量更客觀及具公平性。


enews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