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0 信守原則、無愧我心—張滿玲老師教學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信守原則、無愧我心—張滿玲老師教學經驗分享

教學組 林東龍組長

  本次人物側寫心理系張滿玲老師,榮獲人社院105學年第2學期教學優良教師。張老師自取得政大心理學博士學位後,教學經歷都在高醫,從民國91年開始至今,中間雖有3年時間短暫離開,也已在高醫累積約有13年教學年資。張老師學術專長為社會心理學,目前在心理系開設社會心理學、心理學研究法和消費者行為等課程。
  回顧過往教學經驗,張老師認為主要困擾在於成績評分的拿捏,可能學生需要推甄的關係,都渴望高分,有時會表示老師給分不高。張老師認為,分數高低的差別在於老師打分數的起始點;如果老師打分數是90分起跳,這樣成績其實沒有甚麼意義。張老師希望把分數範圍拉大,讓真正努力的同學能拿高分,成績才有鑑別力。
  張老師給學生成績雖較為嚴格、不討喜,但並不影響學生所給的教學評量成績和選修課程意願。張老師認為主要原因有二:首先,長年教學已形塑明顯風格,也會在第一堂課清楚說明課程要求並落實,就如同契約一樣、信守約定,避免讓學生感覺老師只是說說。同學若覺得老師要求太多,就不會修課、自然篩選掉一些人,較不會出現學生的教學評量過低情形,因為願者上鉤!
  再者,課程符合學生需求,是學生仍願意選課的原因。張老師提到,常聽到大學部學生苦惱研究所推甄,研究計畫寫不出來,這就是學生的需求。雖然大一大二已經上過一些研究方法課程,但要他們寫出一份研究計畫仍然有困難。於是,張老師開設心理學研究方法相關課程,設法把這樣的落差連接起來。其實這門課很重,一學期要交十幾次作業且每次要交兩遍(課前和課後各一遍)。但因為符合學生需求,學生也就能夠接受、願意投入。所以,切中學生需求非常重要,現在學生自主性很高,不是塞什麼給他們就會接受。
  張老師上課並不點名,但會利用二、三次課堂問題討論的機會,把每個同學的名字記下來,讓學生知道老師認識他們、在乎他們是否來上課。同樣地,也讓學生知道,老師在意學生作業是否繳交、會看他們的作業、在乎他們寫甚麼。藉由察看學生所寫的課前作業,來掌握學生的問題和錯誤在哪裡,上課時介紹相關主題,課後請同學修改後再交一次。
  此外,張老師提到,因為未來是非常多變的,擔心自己的教學無法幫助學生應付未來或耽誤學生。考量自己是這樣一路念上來,對外面職場實務經驗沒有那麼豐富,特別是心理系蠻學術導向的,同學就業後所感受的落差要如何彌補,對教學而言是很大挑戰。所以,張老師除開設消費者行為比較實務的課程外,也嘗試在不同課程中訓練學生不同的思考方式,學了理論又能打破理論框架,在理論和現象之間切換,貼近我們的社會。
  最後,張老師謙虛的表示,期望自己的教學能無愧我心!同時,期許自己的課程就像是開演唱會一樣,每年都有不同的曲目演出,讓學生都還是願意買票進場,感覺值回票價!她說:「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想標榜的教學理念,只要開設的課程能讓同學有不同的收獲,我就滿足了」。

enews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