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0 借鏡美國經驗建立台灣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0期  分享園地

借鏡美國經驗建立台灣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美國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 (AAMC Core Competencies for Entering Medical Students)

  2016年2月,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公布美國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 (AAMC Core Competencies for Entering Medical Students) 。首先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定義 ”能力 (Competency)” 為與一個特定的活動相關的知識、技巧、價值、態度結合而成的一種能觀察的行為。
  而美國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的創立過程為: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廣泛的收集醫學教育文獻及就業文獻,加上多個藍絲帶與諮詢小組 (Blue-ribbon and advisory panels),例如未來醫師的行為與社會科學基礎 (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s Foundations for Future Physicians,簡稱BSSFFOP)、美國醫學會 (Institute of Medicine,簡稱 IOM)、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的成果計畫(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Outcome Project,簡稱ACGME Outcome Project)等建議,發展出15項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並且於 2013年2月獲得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學生事務小組(Group on Student Affairs,簡稱GSA)與招生委員會(Committee on Admissions,簡稱COA)的背書。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特別強調此套15項核心能力的重要性:這些能力是各醫學院,必須與所有可能入學的申請者溝通的期待標準,然而各醫學院也可額外地要求其他的能力。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15 項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包括四種能力,人際間的能力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個人內在的能力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及科學能力 (Science Competencies)。其內容如表一至表四。

表一:人際間的能力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人際間的能力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定義(Definition)
1 服務導向(Service orientation)

1. 展現要幫助他人的願望,而且能敏銳地感覺到他人的需求與感受;
2. 展現要減輕他人痛苦的意願;
3. 能認知對社區、區域、國家、全球的責任且會採取行動。

2 社交技巧(Social skills)

1. 展現對於他人的需求、目標、感受之察覺,以及對社交與行為的暗示,影響人們互動與行為的方式之察覺;
2. 能適當地調整行為,以對這些暗示加以反應;
3. 以尊敬的態度對待他人。

3 文化能力(Cultural competence)

1. 能展現影響互動與行為的社會文化因素之知識;
2. 能顯示對多元化的各種特性之了解與尊重;
3. 能確認報告自己的判斷,並立即採取行動;
4. 能著手於多元競爭的遠景,以作為學習、公民權及工作的資源;
5. 能認知並適當解決自己的與他人的偏見;
6. 能有效地與來自各種背景的人們互動。

4 團隊工作(Teamwork)

1. 能與他人分工合作,以達到其該分擔的目標;
2. 能與他人分享資訊與知識並提供回饋;
3. 能將團隊的目標優先置於個人的目標之前。

5 語言溝通(Oral communication)

1. 能運用慣常使用的口語與句子,有效傳遞訊息給他人;
2. 能有效聆聽;
3. 能認知潛在的溝通障礙,並且依需要調整溝通方式或釐清訊息。

表二:個人內在的能力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
個人內在的能力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

定義(Definition)
1 對自己與別人的倫理責任

(Ethical responsibility to self and others)

1. 行為舉止誠實且表現符合倫理的態度;
2. 能培養人格的與學術的廉正;
3. 能遵守倫理原則並遵循規則與程序;
4. 能抗拒同儕要求去從事有違倫理行為的壓力,並鼓勵他人行為舉止誠實且要符合倫理;
5. 能開發並展示倫理與道德的推論。

2 可信賴性與可靠性

(Reliability and dependability)

1. 能持續一貫、以及時且令人滿意的態度實踐義務;
2. 能對個人的行為與表現負責。

3 彈性與適應力

(Resilience and adaptability)

1. 展現對充滿壓力或改變中的環境或情境的耐性,而且有效地去適應它們;
2. 甚至在困難的情境下,仍能堅持到底;
3. 能從挫折中復原。

4 進步的能力

(Capacity for improvement)

1. 能設定持續進步與學習新概念和技巧的目標;
2. 能進行反思的練習以求進步;
3. 能懇求回饋並適當反應。

表三: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
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

定義(Definition)
1 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 1. 能運用邏輯與推理,確認替代的解決方法、結論,或問題的解決途徑之優點與缺點。
2 量性推理(Quantitative reasoning) 1. 能應用質性推理與適當的數學方法,敘述或解釋自然世界的現象。
3 科學的探究(Scientific inquiry)

1. 能應用科學研究過程的知識,整合與綜合處理資訊、解決問題及有系統地陳述研究的問題與假說;
2. 熟練科學的語言,且應用於參與科學的辯論,和解釋科學的知識是如何被發現及被確認的。

4 書面溝通(Written communication) 1. 能運用書面文字或句子,有效傳遞訊息給他人。
表四:科學能力(Science Competencies)
科學能力(Science Competencies) 定義(Definition)
1 生命系統(Living systems) 1. 能應用知識與技巧於自然科學,解決分子與人體的系統,包括生物分子、細胞、組織、器官等相關的問題。
2 人類行為(Human behavior) 1. 能應用自身、他人與社交系統的知識,解決影響健康與福祉的心理學上的、社會文化的、生物學的因子等相關問題。


結論: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實施新的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預期能辦認出那些將成功地完成醫學院課程及通過國家醫師執照考試者,而且能幫助招募到及挑選出能符合我們民眾需要和改變中的醫療制度的醫師。希望在 2019年就能有初步的成果,以證明新的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 及招生過程,是否成功達到改革的目的。
  本校未來如能訂定醫學院新生的核心個人能力,例如人際間的能力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個人內在的能力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及科學能力 (Science Competencies) 等,並採取最適當的選生評估工具及面談方式,從諸多優秀考生中,成功地挑選並錄取具備上述核心能力及達到本校訂定的核心能力的優秀學生,其必能在醫學院成功的學習,畢業後將成為社會所期待的良醫,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誌謝:

  筆者獲得AAMC入學研究管理人(Manager, Admissions Research, AAMC)Dr. Dana M. Dunleavy同意,依據AAMC網站資料Core Competencies for Entering Medical Students 翻譯成中文「醫學生入學時的核心能力」。並依 Dr. Dunleavy 要求,說明此中文翻譯並非AAMC的官方中文版本。謹此說明並致謝。

參考資料:
  1. 劉克明. 醫學生的核心能力。 2015.1. 評鑑雙月刊第53期。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5/01/01/6287.aspx
  2. Sklar D. P. Preparation for Medical School: Reflections on the MCAT Exam, Premedical Education, and the Medical School Application Process. Academic Medicine, Vol. 88, No. 5 / May 2013. file:///K:/Preparation_for_Medical_School_Reflections_on.1.pdf.
  3. Thomas L. How to fix the premedical curriculum. In: The Medusa and the Snail: More Notes of a Biology Watcher. New York, NY: Viking Press; 1979:137–141.
  4. Carter J. Survey shows personality traits, not income, key to college success. Educ. Dive. Oct. 27. 2016. http://www.educationdive.com/news/survey-shows-personality-traits-not-income-key-to-college-success/429167/
  5. Thomas W., Koenig T.W., Parrish S.K., Terregino C.A., Williams J.P., Dunleavy D.M., Volsch J.M. Core personal competencies important to entering students’ success in medical school: what are they and how could they be assessed early in the admission process? Academic Medicine. Vol. 88, No. 5 / May 2013. https://www.aamc.org/download/347714/data/koenig.pdf
  6. AAMC Core Competencies for Entering Medical Students. https://healthprofessions.wsu.edu/documents/2015/06/aamc-core-competencies.pdf.


附件: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展示工作表 (Worksheet:Demonstrating the Core Competencies)

該表能夠被用於確保知道學生往核心能力發展的進展情形,而且有助於當學生想要申請醫學院時,可以用來展示其核心能力的進步情形的證據。

能力 (Competency) 成績單(Transcript) 醫學院入學測驗成績

(MCAT Score)

活動/經驗/個人履歷

(Activity/ Experience/ Personal Story)

推薦函

(Recommendation Letter)

人際間的能力:服務導向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Service Orientation)

人際間的能力:社交技巧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Social Skills)

人際間的能力:文化能力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Cultural Competence)

人際間的能力:團隊工作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Teamwork)

人際間的能力:語言溝通

(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Oral Communication)

個人內在的能力:

對自己與別人的倫理責任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
Ethical Responsibility to Self and Others)

個人內在的能力:

可信賴性與可靠性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
Reliability and Dependability)

個人內在的能力:

彈性與適應力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
Resilience and Adaptability)

個人內在的能力:

進步的能力
(Intrapersonal Competencies:
Capacity for Improvement)

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批判性思維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
Critical Thinking)

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量性推理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
Quantitative Reasoning)

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科學探究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
Scientific Inquiry)

思考與推理的能力:

書面溝通
(Thinking and Reasoning Competencies:
Written Communication)

科學能力:

生命系統
(Science Competencies:
Living Systems)

科學能力:

人類行為
(Science Competencies:
Human Behavior)

enews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