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0 快樂學習忘記年齡─活出健康 幸福人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0期  分享園地

快樂學習忘記年齡─活出健康 幸福人生

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 歐姿麟、賴裕鈴

  人口老化已成為不可避免之國際趨勢,「教育」則是全球面臨人口老化時必須重視且付諸行動的重要議題。聯合國大會於1991年通過 「聯合國老人綱領」,並提出與高齡教育有關的宣言和行動方向,包括:倡導終身學習、開發多元高齡教育方案、推展代間教育等。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活躍老化」 (active ageing)觀念;2006年我國教育部發布「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提出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等4項願景;2015年底行政院公布「高齡社會白皮書」,以建構「健康、幸福、活力、友善」之高齡社會。
  本校自100學年度起,為因應高齡化的時代變遷,呼應教育部終身學習政策,同時秉持共享教育資源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之精神,積極提出全台唯一兩年學制之「樂齡大學」計畫,期能發揮本校醫學專業特色,協助高齡者落實健康、自主、快樂之終身學習。截至106學年度,已連續7年獲得教育部補助。此外,為滿足樂齡大學學員「不想畢業」、「希望一直讀下去」的心願,自102學年度起成立樂齡研究苑,結合醫學專業特色與運動休閒、藝文法律等多樣課程,協助充實豐富銀髮樂齡生活。
  106學年度本校樂齡學員首度超過200人,並打破就學年齡最高紀錄─87歲!今年樂齡大學暨樂齡研究苑開學典禮舞台上,動作整齊劃一、勁歌熱舞的身影,是本校樂齡大學學員利用暑假時間努力練習的成果;校慶時組隊參加滾球比賽,個個精神抖擻,加油聲不斷,成績亮眼,原來他們早就頂著大太陽在賽前努力練習。這群「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的中高齡長者,積極表現、勇於嘗試,展現著不輸年輕人的精神與活力,他們珍惜並享受在校園的各項活動,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代言人。未來將持續辦理並規劃成立樂齡研究苑「碩仕班」及「博仕班」,打造樂齡10年健康幸福學習課程,完善樂齡學習制度。
  「不是因年老而停止學習,而是因停止學習才會變老。」


106學年度樂齡大學暨樂齡研究苑開學典禮


63週年校慶運動會樂齡滾球擲準團體賽


63週年校慶運動會樂齡滾球擲準團體賽第一名


enews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