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0 研發暨國際組業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研發暨國際組業務

研發暨國際組 陳建州組長

  2016年的6月,本校的人文社會科學院辦理了一場「2016跨領域研究論壇」,這是一個緊扣時下研究主流的學術研討會。
  此論壇的演講人及與談人包括國立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馮品佳、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王穎、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楊靜利、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孫小玉、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特聘講座教授戴正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教授卓紋君等,而在本校方面,除了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儀君教授之外,還邀請了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邱大昕與副教授陳武宗,以及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教授與楊幸真教授等,一起深入地探討跨領域研究的話題。主題跨越社會學、人類學、生物科技、文學、老人學、醫學人文學、數位人文學、社會工作學等,各方先進的傾囊分享,讓濟世大樓9樓915會議室充滿濃厚的學術味。
  跨領域研究強調科際整合,促使單一科學與其他學門合作,獲致個別學門所無法全盡之視。不論是不同學門合作解決同一個問題;或是各學門對同一問題各自提出解答,都讓各自學門得以擴展視角與方法。這樣的科際對話是重要的,尤其在學門劃分更加微細化之下,對於世界的理解必須有更多的跨際交叉與衝擊,才能有趨近全面的認識。
  這樣的價值同樣適用於教學。高等教育的分系明確,同一個問題在不同學系的學生腦子裡可能有著不同的答案。舉例而言,對於「被家暴婦女再次遇到會暴力相向的伴侶的機會偏高」這樣的現象,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甚至生物學,都提出不一樣的答案,透過科際的整合,讓我們對此現象有較廣泛的認識。相反地,如果作為社會核心的高等教育人才對於世界的理解侷限於自己學門一角,對於社會的發展與知識的積累都是不利的。
  新的學年,研發暨國際組將踏著過去的足跡,在跨際學術對話與交流的道路上,繼續累積能量,我們期勉自己日後繼續舉辦這類論壇。期待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努力不僅提供同仁們的學術研究有跨際的可能性,更期待同仁們能從研究的跨領域發展至教學的跨界線,讓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具備更多元的視角來瞭解自己、分析社會。

enews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