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1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漢方秘笈國際化的推手—陳得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1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漢方秘笈國際化的推手—陳得福

  • 本校藥學系第十二屆畢業
  • 現任:仙妮蕾德國際機構創辦人兼董事長
  • 曾任:美國猶他州Murdock International, Nature’s Way研發總監、美國楊百翰大學生化系助教、體能教育系講師

  本校第六屆傑出校友陳得福董事長與妻子徐愛蓮校友,自高醫畢業後即赴美打天下,1982年創立仙妮蕾德企業集團,依據東方藥理,結合美國科技,以草本植物研發製造各種濃縮食品、化妝品、保養品,行銷全球五大洲四十二國,年營收十億美元。此外,陳董事長手中持有三家五星級飯店:臺北王朝大酒店、中國北京天倫王朝酒店及北京天倫松鶴大飯店。曾獲美國南加州Montery Park市商會親善大使,Who’s Who世界名人白金版(1992),並連續兩年登上富比士雜誌,晉身全美最有影響力的華人之一。

  陳董事長1948年出生於嘉義朴子的貧困家庭,自幼體弱多病,為了健康,跟隨祖父學習草本植物醫藥知識,食用草藥治病,並閱讀家傳的古老草藥書籍,結下與草本植物一生之緣。後於1972年取得本校藥學系學位。畢業後,當過藥劑師,於1974年遠赴美國楊百翰大學深造,攻讀化學,期間並任該系助教。

  初到美國時,生活拮据,陳董事長當過便利商店店員、賭場發牌員,曾參加本校柔道社、拿到黑帶的他也當過體育指導員。沒錢吃飯時,曾在溪邊用毛線釣魚,一晚竟釣了兩百多條,夠全家吃一整個冬天。吃不起麥當勞,便常趁周三打折時買大批冷凍漢堡,長久之後,看到漢堡竟想嘔吐。憑著堅忍毅力苦讀,取得化學研究員學位後,進入一家直銷公司研發部門。他自製的保健食品,在同事之間頗受好評,於是萌生自創品牌的念頭,並以「漢堡連銷店」概念創辦仙妮蕾德國際機構。

  除了事業成功,陳董事長對於保存中國文化亦不遺餘力。在美國公司總部,打造「陳氏典藏美術館」,收藏文物、瓷器、銅器、玉器、服飾、家具等二千多件,價值超過上億美元,是世界最大私人收藏館之一,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喜愛歷史的他認為,讓外國人看到中華宏富的文化可大幅提高華人企業在西方主流社會的高度。另一收藏館「百草堂」則像中國古代藥房,每個大壁櫥上有幾十個小抽屜,共有好幾百格,裡面裝滿植物的根、莖、葉,是一座小型草本植物倉庫、產品原材料的珍貴檔案室,也顯示他對中草藥的愛好與務實的研究精神。

  陳董事長最懷念的師長是本校盧盛德與許志堯教授。他還記得盧教授常於假日偕同同學翻山越嶺、大家有說有笑地採集植物標本,讓他奠定良好的天然藥物根基。盧教授對人友善有耐心,與學生沒有距離,常在實驗室帶領學生埋首研究而晚歸,讓人敬愛。而許教授平易近人,相當愛護、關心學生,每次參觀藥廠皆親自帶領,深受愛戴。

  回想高醫當年環境困頓、師資缺乏、設備克難,但無礙於畢業生日後成為社會中堅、有成的醫師及企業家,因此陳董事長認為成功與環境不太相關,真正關鍵是人的態度,只要努力務實耕耘,都會有美好收穫。

  陳董事長想送給高醫大學子成功的秘笈,就是「正向的態度」。他認為創業者都是經過不斷摸索,找出適合自己的路。成功沒有任何捷徑、方法可教,一旦決心要成功,一定要習慣黑暗,因為黑暗過去,黎明就在眼前。上天給每人一生中許多次機會,成功者看到機會就把握住。積極而正面的心態,是成功的要件,也影響人生的高度。將黑暗當成邁向光明的必經之路,就不會抱怨,問題就迎刃而解,人生自然豁然開朗。

(本校圖書資訊處蔣雲鳳 撰稿)


enews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