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1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發展特色與優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1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發展特色與優點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溫慶豐主任

一、教學發展重點與特色

(一) 創新教學方法,發展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模式模式:

  融合了磨課師(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與翻轉教學/翻轉教室(Flip Teaching / Flipped Classrom)之理念,發展微積分、普通物理學以及普通物理學實驗的線上課程,並將IRS反饋系統導入課堂現場,以激發學生參與課堂討論之興趣。

(二) 加強課堂外與學生學習之互動與學生學習之輔導:

  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強化全校學生在微積分與普通物理學之學習輔導,列為本中心的重點工作之一。透過相關課程臉書社群之建立,在課堂以外時間和學生保持互動,以協助學生解決學習之問題與困擾。除了Office hours之外,本中心亦利用會議室之空間設置「微積分、物理學練功坊」,讓學生在此空間可以和授課教師或TA面對面討論問題。

(三) 建立微積分和普通物理學實驗統一課綱:

  本校為醫學大學各系所專業分工極細微,專長差異大,且在數理學科的學分安排上各系所有不同的規劃,藉由統一課綱規劃,避免各學系學生所學的基礎數理知識及內容之落差,以奠基學生進入專業領域時應具備之良好數理基礎。

(四) 發展具醫學大學特色之物理學實驗課程:

  使學生了解物理原理在醫學領域之應用,未來於職場亦可具備與專業科別溝通之先備能力。

二、研究發展重點與特色

(一) 結合國內外學者籌組研究團隊:

  本中心已建立跨國合作之研究團隊,研究團隊中擁有三位數學與統計領域之高被引學者(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在他們規劃與帶領下已與國際有相當密切之合作關係,合作學者之國別涵蓋美國、加拿大、法國、羅馬尼亞、俄羅斯、中國(含香港)、日本、韓國、越南、泰國、印度、伊朗等多國。

(二) 成立「非線性分析及優化」校級研究中心:

  本中心研究團隊獲學校經費之挹注,並與本校之臨床醫學團隊結合,成立跨領域合作之「非線性分析及優化」校級研究中心。目前研究團隊中擁有數學分析、資訊工程、腦科學、臨床醫學等專業領域人才,具備發展基礎科學在生物醫學之應用的跨領域合作優勢與潛力。

(三) 跨領域研究方向:

  跨領域研究方向聚焦於「非線性分析及優化理論」在醫療相關之應用,這些應用包括疾病診斷(disease diagnosis)、風險預測(risk prediction)、治療計劃(treatment planning)及健康照護(health care)等。

(四) 研究成果豐碩:

  本中心近五年以高雄醫學大學為名發表超過120篇論文於國內外重要SCI期刊,並在上海 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所發布之“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表現優異,本校在數學領域世界近年排名如下: 2014年名列101~150名,2015年名列 101~150名,2016年:未公布排名,2017年因改變排名計分方式,則名列300~400名。

enews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