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1 體育教學中心特色與優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1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體育教學中心特色與優點

體育教學中心 陳昭彥主任

一、體育教學理念與目標

  本中心之體育運動教學理念,主要是遵照教育部與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推動培養學生規律運動習慣、提升整體學生健康促進與團隊合作精神之營造及培養..等國家體育運動教育政策。體育教學的目的是在幫助學生透過身體的活動(運動),享受運動樂趣、獲得運動經驗、感受運動魅力,從中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培養學生成為成功得學習者,並擁有良好的身體適能,建立終生運動的習慣,更重要的是學生人格及道德的培養,在體育教學的特色,藉由創意及趣味化教學以提昇學生學習效果,培養學生運動欣賞能力,教導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及基本運動傷害急救。   中心教學目標:培養尊重生命、服務他人、規律運動與維持健康生活與增進健康體適能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秉持本校是以醫學專業教學為主之大學本質,培養具備尊重生命、健康生活與規律運動之態度,具備運動家精神與運動道德,為教育學生終生規律運動之知識與技能、維持健康的生活、尊重生命,發揮生命良能,服務社會之主要體育教育政策方針,且句備規律運動知識與技能、具備維持與增進健康體適能之能力、具備分析、判斷、鑑賞運動美學表現之能力。

二、 體育教學發展特色與優點

(一) 強化學生自主運動的習慣養成

身體動起來,健康活力跟著來,提升全面健康體適能配合正規體育課程的實施,透過RFID體適能健康管理系統(無線射頻辨識系統),運動成效即時回饋設備,建立規律運動風氣,融入體育教學,鼓勵參與體能性活動團體,養成自主運動鍛鍊習慣。利用健康管理平台,即時提供全校師生運動里程與時間的紀錄,建立體適能檢測紀錄、全校教職員生健康檢查紀錄與個人運動累積紀錄,且透過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設置運動專屬平台,使用者可以自行監控運動成效,藉以提高運動參與動機,進而養成終身運動習慣,維持良好健康體適能。培養學生健康管理能力並自我監控與評估運健康促進成效,進而提升全校教職員生體適能水準。

(二) 豐富體育課程內容,發展個別化運動處方實務

藉由學生健康檢查、體適能檢測,篩選需個別輔導對象,集體開設特別化健康體適能課程,設計個自化運動處方內容,建立自我健康管理機制,藉由運動的參與提升實際運動效率,增進健康適能,並透過紀錄運動日誌紀錄,組織輔導小組,提供個別化運動處方建議諮詢。  

(三) 團隊合作精神與群育培養

辦理全校性活動時設立精神總錦標,形成全班的共識讓全班的每一位成員同時投入於活動競賽中,而非僅止於比賽參與者,其他非比賽參與者需扮演鼓舞加油的角色,藉由活動的參與力與凝聚向心力,增進團隊合作精神與群育的培養。

(四) 培養運動鑑賞能力,直接參與運動體會運動之力與美

擴展運動視野,使運動融入生活中。參與各項運動瞭解競賽規則、熟悉運動技巧、比賽戰術、瞭解運動科學、促進學生運動欣賞知識與能力,以及運動對個人與社會之生命關懷的意義與價值。提升學生運動倫理與科學知識、評論運動與欣賞的涵養、審美判斷之能力。

(五) 教學環境再改造與精進

照顧特殊及弱勢族群,訂定適應體育課程與健康自我管理個別化課程,擴充室外運動場夜間照明設備與精進改造優質教學環境。

enews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