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1 106-1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規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1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106-1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規劃

通識教育中心綜合組 楊妮蓉組長

  本校藝文活動之規劃向來為通識教育中心代表的特色及發展重點之一, 106-1通識教育中心所規劃的藝文活動已如火如荼進行中,將舉辦10場藝文講座、6場動態表演以及3場靜態展覽。
  9-12月藝文講座將邀請文、史、哲、藝、社各領域之講者,為開啟專業醫療大學師生對醫學人文教育的省思,邀請到畢業於本校醫學系,現為精神科專科醫師吳易澄醫師,以及「超人醫生」的徐超斌醫師,分享自身人生歷程與行醫經驗,以“擁有醫療專業與技術外,更重要的是需付諸更多的愛與同理心”的信念來勉勵本校學生。
  文學主題相關講座,吳鈞堯老師以書寫文案寫作為例,激發學生文思及創作的興趣。歷史領域邀請到三位歷史學博士黃裕元、王御風及蔡博任老師擔任講者,主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歌謠以及台灣棒球史,發現與台灣這塊土地連結的故事。哲學相關講座則邀請到東海大學哲學系林久絡老師,探討西方著名思想家傅柯的思想進路,以及其晚年的自身技藝學。
  藝術領域講座跨越傳統與當代、東西方藝術的文化與體現,將邀請身為歌仔戲世家的第三代傳人黃香蓮老師,分享傳統戲曲表演藝術之美、跨領域探索、推廣與創新的歷程。曾接受西方藝術洗禮、擔任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長達6年的耿一偉老師,則將無私地分享如何寫故事且成為一個說故事高手。社會關懷議題則邀請以台灣調查報導式議題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的李惠仁導演,探究記者追查真相的使命與重要性。曾榮獲「國際3D協會」 (International 3D Society,I3DS)評審團大獎的曲全立導演,將分享「3D美力台灣」所記錄下的台灣人文與自然美景影片。
  9-12月動態展演包括台灣傳統原住民音樂、古典音樂、阿卡貝拉、相聲及戲劇演出,「Amis旮亙樂團」帶來阿美族重要的傳承與文化,以該族特有之打擊樂器演奏,應和著歌聲配上傳統歌舞表演,感受台灣這塊土地的脈動及美好。「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將臺灣民謠與童謠以巴洛克時期的歐洲音樂風格重新編曲,藉由鋼琴五重奏的形式精緻詮釋。台北愛樂室內樂坊藝術總監呂超倫大提琴家,將與拉丁鋼琴王子維拉(Alejandro Vela)攜手演出,以古典之姿詮釋跨時代經典音樂作品。阿卡貝拉節目將由「神秘失控人聲樂團」,帶來古典、爵士、中西流行歌曲等不同音樂曲風與樣貌。戲劇型態則邀請到國內相當知名的「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將由相聲演員“道”出傳統相聲之美,示範如何像過去文人“吟詩作對”一番。新生代「表演家合作社」則將揉合多樣貌的表演藝術創作思維,藉由劇情故事來省思個人,及自我於家庭、學校、社會中扮演的眾多角色。
  9-12月靜態藝文展覽共3場,分別為工筆畫、水墨畫與書法/油畫展,由蔡顯裔、姚沛儒老師攜手展出的「絹本重彩工筆花鳥聯展」,一筆一畫勾勒出台灣花鳥之美,蔡文汀老師「凝視境—複合型態水墨創作個展」,跨出傳統筆墨形式框架,以跨媒介、複合媒材展現。駱惠玉老師「如畫 江山」,將展現從東方繪畫的空靈墨韻,到西方油彩怒放的恣意。

  詳細活動訊息請參考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網頁「藝文活動資訊」專區


106.09.28(四)Amis旮亙樂團-旮亙樂頌


106.10.24(二)徐超斌-莫忘初衷


106.10.25(三)-11 30(四)蔡文汀-蔡文汀複合水墨創作展

enews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