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2 人生週期了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2期  人事室專題

人生週期了沒?

人事室福利考核組 朱怡蓓組長

  正值年金改革爭議不斷延燒之際,人事室也搭上列車,於今(106)年3月至10月陸續主辦了「公私年金大不同:從法律面看私校年金制度」、「『一國兩制』私校教師與職員的年金困境與出路?」、「女性與年金」和「私校儲金自主投資說明會」等四場講座,期喚起教職員同仁對自身退休權益的重視與關心。不知您參與了其中幾場?

  前三場講座著重於我國年金制度介紹及其缺失探討,並分別邀請實際出席年改國是會議,站在第一線為弱勢團體發聲的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監事召集人陳自治助理教授、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講師及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王舒芸副教授主講。然而,聞畢學者專家們的論述和理想,對殘酷而不公的現實狀況了解得越多,難免加重心中的挫折和無力感。故第四場講座特將焦點由制度面拉回實務面,並落實至個人可自主踐行的投資理財決策。

  私校儲金自主投資說明會在本校自非首次舉辦,惟10月31日當日之講座內容,因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儲金管理委員會(簡稱私校退撫會)於9月份新推出的一項自主投資組合新選項-「人生週期基金」,而不同於以往。

  本場說明會邀請群益投信謝維倫襄理及中國信託余淑敏經理分別簡報「自主投資新選擇:人生週期基金」及「人生週期基金平台操作」。依余經理的說明,人生週期基金在歐美早已實際運作,如:美國公務人員退休金TSP及美國教師退休基金會TIAA,並非退撫會之創新作法。而根據美國公務人員退休金相關統計,美國有30-50%的公務人員選擇人生週期基金。鑑於將近80%的私校教職員對自身退撫儲金專戶的投資狀況漠不關心或缺乏投資知能,故退撫會特將其引進,期在當事人選用後,藉由系統設定,自動依當事人之風險評估結果及年齡調整投資組合,使資產配置更符合退休規劃,以增進退休保障。

  人生週期基金又稱生命週期基金(lifecycle fund),具有下列特色:
  一、隨年齡增加而逐漸降低投資風險組合的投資策略。
  二、基本投資哲學依據為:高報酬高風險以及低風險低報酬。
  三、適合一般非專業投資者且沒有足夠時間或沒有興趣從事退休金準備投資人士。
  四、通常以設定退休年齡為停止正式工作的年齡,退休後之基本生活支出主要依賴在職期間所累積的退休基金來支應。
  五、人生東山再起的能力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降低。
  六、假設退休之後已經沒有能力繼續從事正職工作。

  私校退撫會將人生週期基金視為106年教師節禮物,故特自106年9月28日起啟動新制。但教師節開始施行之新制,除了適用於「教職員退撫儲金專戶」的人生週期基金之外,還包括:因資遣、離職致帳戶內還有款項之「暫不請領專戶」亦適用自主投資計畫,且第一次選擇投資組合前需完成之風險屬性評估亦可於線上完成後即時生效,不必再以紙本寄回方式辦理。另,私校退撫會將9月28日起至12月31日止訂為新制宣導期,值此期間,可接受教職員以紙本或線上任一方式選用人生週期基金制,惟採紙本「風險屬性評估暨投資選擇申請書」辦理者,需於每月10日前寄回信託銀行,始得於當月生效,否則將延至次月生效。107年1月1日後,則僅受理線上申請。

  此外,余經理特別提醒,自107年1月1日起,教職員申請退撫儲金專戶「庫存部位調整」超過每年2次免費限額者,將自第3次起每次扣收200元手續費;惟增額提撥專戶及暫不請領專戶,因無法定收益保證,則不計收轉換手續費。

  因故向隅,錯過講座者,仍可至人事室網站首頁,點選「本室公告」中於2017-10-19張貼之活動訊息,再點選相關連結,下載簡報檔自行參閱。倘有網路平台操作及儲金帳務問題,則歡迎洽詢信託銀行客服專線02-2558-0128。

enews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