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2 立定目標向前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2期  人事室專題

立定目標向前行

人事室 楊幸真主任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做任何事情,若能有清楚目標及事先周全審密的規劃,將會是成功的基礎。因此,人事室規劃了單位的中長程七大發展方向:1)建立策略性人力規劃及發展機制,2)改善教師聘任及升等審查作業流程,3)提昇行政效率,建立活力團隊,4)維持教學品質及行政運作之人力穩定性,5)提昇教職員工人力資源品質,6)建立關鍵業務績效指標,7)推動教職員工職場健康計畫。中長程發展方向執行的重點,其中之一在於建立職員工人才資料庫(Skill Inventory),依職員工之學、經歷及專長或相關證照建立人才資料庫,以協助職務輪調或重要專案任務編組之參考依據。其次是,進行職員工職能分析與盤點,讓職員工能更適才適所,型塑更有效率及效能之行政團隊。其三,建構彈性薪資運用模式,留住、延攬優秀人才,提昇學校競爭力。其四,強化單位二級主管行政業務訓練,培養各單位專業行政人才,以襄助單位主管政策推動及行政業務無縫接軌,達成校務發展之整體目標。其五,推動教職員工健康管理概念,以建構健康之職場環境。

  其中,為「提升行政效率,建立活力團隊」,我們在近期已開始推動「建立核心業務SOP及內控機制」,教師、職員工及研究人員等聘任類別繁多,且適用各種不同聘任依據,為使各單位易於辦理各類人員之進用作業,本室整合相關法規及作業流程,制定教職員工及研究助理進用、報到作業流程及人力需求表等相關進用表單,明確規定應繳交資料等,置於人事室網頁,協助各單位清楚明瞭相關作業。再者,我們也陸續「e化人事相關作業」。本室自104學年度起陸續建置專、兼任助理薪資聘任、職員工考核、教職員工福利補助及退撫儲金增額提撥等作業平台,以收便民、減紙及減章之效益。第三,透過「統整人事法規」,本室於105學年度將法規資料庫中之人事法規依性質及對象進行分類排序,並進一步將性質相近之法規進行整併,方便教職員查詢利用。此外,我們也於105學年度通過實施職員工晉升多面向評分機制,自106學年度起,評估職員工晉升資格時,係綜合考量近三年考績、服務年資、英語能力、單位主管推薦分數、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委員推薦分數、晉升考試成績及輪調經歷等表現,以改善過往偏重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委員推薦分數之作法。接下來,我們將努力規劃建置職員工輪調作業系統,使業務性輪調及個人申請輪調即時申請及媒合作業,讓職員工能更適才適所,使行政人力資源更有效率運用。

  以提升行政效率為例,簡要說明了本室在達成此項目標上的作法。未來,我們將繼續朝向目標,戮力向前,為學校與每位同仁打造一個樂在工作的職場環境。

enews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