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2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課程
106學年度第2學期的攻頂大學聯盟交換課程,本校林榮峙副教授「醫藥與生活」、馬睿平助理教授「博物館文化與創意」至中山大學開課;中山大學林季怡助理教授至本校開課「莎劇與文化詮釋」。
語言與文化中心於106.12.2舉辦106學年度第1學期「校園多益、托福 ITP」測驗。
★競賽
語言與文化中心於106.11.28與106.12.4舉辦英語週競賽活動。為提高校園內英語學習風氣,透過即席英語口語表達競賽,訓練學生英文組織能力、邏輯論述、發音語調、台風等之英語使用能力。
語言與文化中心將於106.12.6舉辦在地週競賽活動。為提升國際學生中文學習風氣,以透過中文口語表達競賽訓練學生中文組織能力、發音、語調、台風等之中文應用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潛能,並邀請3位校外評審老師蒞臨指導。

106年12月份活動

【璀璨年代美育風華】藝文季

各項藝文講座、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活動詳情請上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資訊網頁。

★靜態展演

通識教育中心11月份活動摘要

★通識教育中心辦理106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研習會
通識教育中心於106.11.10舉辦「教師研習會」,此次研習分為兩個場次,第一場次主要由王儀君教授進行通識教育中心追蹤評鑑說明,第二場次邀請張志仲教授兼圖資長進行「高醫電腦化測驗系統」,除了期望凝聚本中心教師的通識理念,亦希望透過實際體驗,使教師熟稔互動式、參與式的教學技巧,並運用在個人教學中,參與人數53人。
  
★語言與文化中心辦理英語護照系列活動-英語學習角活動
語言與文化中心於106.10.11開始陸續舉辦英語學習角活動,藉由外籍老師活潑的教學方式,依學生英語程度的不同做引導式思考,在課堂中討論中外文化、社會現象等議題,俾利學生增進英語聽、說能力,提供英文表達與思想交流的機會,報名參加人數已超過500人。此外,亦舉辦英語診療室活動,邀請老師批改學生作文,改善學生文法及提升其寫作能力,批閱篇數已逾10篇以上。
  
★語言與文化中心辦理英語護照系列活動-多益測驗輔導課
語言與文化中心於106.11.13至11.30舉辦八場多益測驗輔導課,讓同學了解多益測驗考試題型及解題技巧,計逾130人參與;並自106.11.13起的每週一、二、四、五舉辦同儕對話活動,加強學生英語會話能力,截至目前已逾60人參與。
  

藝文活動11月份活動摘要

★藝文講座:徐超斌-莫忘初衷
本次講座邀請到有「超人醫生」稱號且一直致力於偏鄉醫療的徐超斌醫師,徐醫師在講座中分享從醫的初衷,與求學的轉折歷程,徐醫師強調,「醫學的核心始終是人,不是疾病。」身為一個好醫師,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術外,更要具備愛與同理心,能感同身受病人的痛苦,了解病患真正的需要,激發病人的信任及對抗疾病的信心。也因此讓他在這個「沒有終點旅程」的理想上,繼續奮鬥。
  
★藝文講座:黃香蓮-前世今生蝴蝶夢:台灣歌仔戲的語言美學和表演藝術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黃香蓮歌仔戲團」黃香蓮老師以實際練唱的方式且分享歌仔戲的跨領域探索及傳統戲曲的表演藝術分析,黃老師廣泛嘗試各類創作元素的交融與發酵,即本著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廣本土藝術,不斷地為歌仔戲這項文化注入新的生命。透過講座示範,讓同學了解傳統歌仔戲之美,延續傳統表演藝術之美好。
  
★藝文講座:曲全立-3D美力台灣
本次講座曲導演以對生命懷抱的熱情與毅力,分享自身的人生經驗、如何透過3D的立體視覺空間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地理與人文之美,以及走過生命的幽谷後人生的轉變。
  
★藝文講座:耿一偉-怎麼寫故事
本次講座邀請到2017第十九屆臺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教授,並為臺北藝術大學與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助理教授,耿教授任教導演、表演、演出製作等課程十餘年,對於說故事的能力深有認識,擅長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分享講述重要的故事訣竅。
  
★動態表演:神秘失控人聲樂團-阿卡貝拉音樂會
本次演出我們邀請到是臺灣第一個以純人聲形式演出的專業樂團-神秘失控人聲樂團,以阿卡貝拉(A Cappella,意指純人聲而不使用任何樂器的音樂演出形式)為表演主軸,並突破一般傳統重唱觀念與限制,曲風游走於古典、爵士、中西流行歌曲,強調帶給觀眾整體而獨特的經驗感受,是臺灣少見具有創新能力與靈活表演彈性的音樂團隊。
  
★靜態展覽:蔡文汀-凝視境—複合型態水墨創作個展
本次靜態展覽邀請蔡文汀老師,老師長久以來致力於當代水墨的拓展,從觀念、技法、形式、結構等各方面,越出傳統水墨的原有筆墨形式框架,朝向跨媒介、空間性及複合媒材、裝置性的水墨創作型態涉入。這次的展出在作品的內涵及型態上提出一些關於當代水墨的發展議題,藉由開放式的展出平台,拋出一些關於甚麼是當代水墨的課題,透過公共性的平台與與藝文同好、同學進行觀念上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