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3 慶富案給執政者的啟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3期  分享園地

慶富案給執政者的啟示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承包獵雷艦的慶富造船公司,資本額僅5.3億元,打敗台灣造船公司,搶得3百50多億元的獵雷艦武器標案事屬奇蹟,後來由於資金不足,向9家金融機構聯合貸款205億元,據悉慶富聯貸案最初連遭4家銀行拒貸,主要原因是評估慶富財力不足,最後才由第一銀行接手,並在後來發生引起社會議論紛紛的所謂「詐貸案」,事發後,案情如滾雪球般愈演愈烈,延燒至今已壹個月,黨(兩黨),政(總統府、財政部),軍(國防部)均牽涉其中,已換掉3個公股銀行董事長,國防部也懲處18人,其中有3位是現役上將,人民看到一頭霧水,檢調單位已積極偵辦中。

  明朝開國大臣劉基曾寫過一篇寓言性的文章《良桐》,大意是說工之僑(人名)找到一個優質的梧桐木,他把它加工製做成一把琴,裝上琴弦一彈,發出像金鐘玉磬般優美和諧悅耳的聲音,他自認為這是一把天下最好的琴(金聲而玉應,自以為天下之美也),因此便把它拿去獻給主管宗廟祭祀的太常,太常派全國技藝最好的樂師看了一下,樂師說這把琴不是古琴,就把它退回給工之僑。工之僑把琴帶回家,找了漆匠商量,在琴的身上漆出許多因年代久遠而會產生的細微裂紋,又找來雕刻工匠商量,在琴上雕刻了古代的題款文字(謀之漆工,作斷紋焉;又謀之篆工,作古窾焉)。

  工之僑之後用匣子把它裝起來埋在土裡,一年以後,他把琴取出,抱到市集上去賣,一個身份高貴的人路過看到這把琴,便用一百兩買了回去,並把它獻給朝廷,朝中的樂師互相傳看,都說這真是一件稀有的珍品呀!(稀世之珍也!)

  同樣一把用質地優良的木材做成的琴,二次獻給朝廷,得到的評價截然不同,這如同慶富的聯貸案一樣,理論上各公股銀行都有一定的授信與審核程序,依專業判斷來決定是否放貸,結果最初連續4家銀行拒貸,可見這家公司的財務能力是有問題的,因此貸款都碰壁。

  第二次獻琴所以成功,是因為這把琴得到貴人的賞識,而貴人也只是因被琴的古典外表所吸引,琴的真正價值始終沒有被人認識和發現;聯貸案後來由第一銀行為主辦銀行,慶富公司果然獲得9家銀行聯合貸款,原因是否受到關鍵人物(貴人)的介入施壓,才使得巨額聯貸定案,眾說紛云,不得而知,唯慶富公司的財務狀況絕不可能在極短時間馬上改善,貸款給慶富公司,只是把公司原來的財務問題掩飾而已,直到公司出狀況,問題才被識破。

  工之僑聽到這些話以後,嘆了一口氣說這個世界真是可悲啊!這難道只是一把琴的遭遇嗎?其實,社會上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啊!(悲哉!世也,豈獨一琴哉?莫不然矣!)慶富案其實也折射出整個社會的趨奉權勢的醜惡心理,這樣一個唯貴是尊的社會,只要鑽營,奔走豪門,打通人情,世界上沒有辦不通的事情,但是社會風氣也因此腐朽了,社會還有什麼真理是非可言?

  歷代文人描寫清明的詩詞,數不勝數,但能膾炙人口,廣泛流傳,傳誦不絕的當屬杜牧的<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詩境界優美,韻味悠長,景象清新。杜牧是晚唐詩人,與當時的詩人李商隱齊名,人稱「小李杜」,唐朝的詩壇上,有二對「李杜」,另一對是「大李杜」,就是眾所周知的李白,杜甫。

  杜牧有一篇散文名作《阿房宮賦》,通過對阿房宮宏偉瑰麗的描述,揭示秦朝大興土木,批評秦之奢侈無度,導致民怨沸騰,老百姓「不敢言而敢怒」,最後人民起來推翻了暴政,二世而亡之史實。其實台灣的政黨輪替,某種程度也是反應老百姓「不敢言而敢怒」的情緒,以選票唾棄貪瀆腐敗,不以民意為施政依歸的政黨。

  《阿房宮賦》的結論說「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意思是說滅亡六國的是六國自己,亡秦朝者,也正是秦自己。倘使六國都能愛自己的百姓,就能夠抵抗秦國,倘使秦皇也能夠愛六國百姓,那就不只可以傳位到三世,而且也可以傳位到很多世,誰能夠消滅他呢?(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在民主時代,執政的政黨要能永續執政,除了要搞好經濟外,一定要堅持不貪婪並且要堅守清廉執政的理念,否則很快就會再被人民用選票唾棄而換人換黨執政,畢竟人民對貪瀆的政權是痛恨至極的。

  杜牧寫這篇賦,假借秦朝,諷刺唐敬宗,最後他說:秦國人來不及哀痛自己的滅亡,卻使後代的人哀痛他們;後人哀嘆他卻不以他為借鑑,也只有讓更後代的人再來哀歎他們了(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後人看待今天,也像今人看待從前一樣(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儘管時代不同情況不同,但人們對執政者清廉的要求是一樣的,畢竟「物必自腐而後蟲生」,深深值得執政者警惕與借鏡。


enews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