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4 推動新南向醫藥學術合作,拓展本校國際研發新能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4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推動新南向醫藥學術合作,拓展本校國際研發新能量

學術合作組 黃斌組長、陳綺霞

  近年來東南亞國家為台灣新住民及境外學生主要來源國,主因除東南亞國家所處地理位置接近台灣之外,該地區人口結構年輕,中產階級之經濟與社會進步明顯,內需消費潛力龐大,於未來數年經濟成長率將遠高於全球,根據蔡總統於2016年8月16日公開會談中談到,新南向政策的啟動是台灣重新地位國家在亞洲發展重要角色,尋求新階段發展方向與動能,創造未來價值的戰略。因此我國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針對政經文化及教育雙向交流與合作推動執行政府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的「新南向政策」,故因此教育部規劃一系列具有創新創意的精進策略計劃,期望可帶領全國大專校院開拓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大學院校的實質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及聯盟關係,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學術交流合作發展之願景。為因應發展新南向計畫,加強國際雙邊學術合作及人才交流,補助我國師生赴南向國家進行學術領域之研究交流,故此組成醫藥學術型領域聯盟,並由國立成功大學擔任醫藥學術型領域聯盟辦理年度研究案之徵件及審查作業。
  在高雄醫學大學的姊妹校中,泰國頂尖大學-朱拉隆功大學(Chalolongkorn University)生物系及農業科系學系為泰國蜜蜂研究及蜂蜜產業研究重鎮,與本校生物醫學及環境生物學系有著研究合作關係,蜂蜜在台灣每年於食品用途的使用量約為三萬公噸,但國內蜂蜜的年生產量僅有約數千到一萬五千噸的生產量,因此台灣國內所使用的蜂蜜大多仰賴泰國進口。以2015年為例,部分泰國進口的蜂蜜被檢測出有過量的抗生素,此現象在台灣已經鮮少發生,但在這現況下,研究及監控由泰國進口的蜂蜜食品安全,以及評估泰國進口之蜂蜜在進入台灣食品通路後的風險即變成十分重要的課題,高雄為台灣三大蜂蜜產售地,因此高雄醫學大學應在高雄地區承擔對該區蜂蜜產售的食安風險評估。在考量達成預計成果可行性下,生命科學院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於2017年11月3日至7日五位教師作為出訪,並於同年11月25至28日由朱拉隆功大學派Natapot Warrit教授及Orawan Duangphakdee教授回訪,期待達成建立泰國研究蜜蜂及蜂蜜產業大學的交流平台,以實際參訪進行泰國蜜蜂研究及蜂蜜產業的考察進行研究人員及研究生的互訪並以子計畫提出之研究方向進行研究合作及針對高雄地區蜂蜜產售的食安風險評估給予建議。
  此外,泰國朱拉隆功大學Natapot Warrit教授與本校生物系教師們正在以台灣本土蜘蛛對照泰國蜘蛛種之基因演化進行實際研究,進而了解蜘蛛生態遷移面貌。


本校生物系五位教師前往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進行學術交流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Prof. Natapot Warrit蒞校進行專題演講

資料來源:

1. 新南向政策專頁
2.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新南向醫藥領域聯盟計畫書。


enews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