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5 「獨角獸俱樂部」快速崛起!妳/妳了解多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獨角獸俱樂部」快速崛起!妳/妳了解多少?

  「獨角獸」概念首先在 2013 年由美國風險投資者 Aileen Lee 提出,她以獨角獸來代表在市面上估值達 10 億美元的公司,即代表這些公司非常稀有的意思,因為當時的新創企業能夠擴張到市值 10 億美元的機率非常低,後來獨角獸這個詞就被媒體所運用,用來形容在市場上有 10 億美元估值的私人公司。
  所以,在創投界,投資人會把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稱為獨角獸,把規模達到1,00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稱為超級獨角獸。過去60年,超級獨角獸俱樂部的成員代表包括:
  50年代以前:惠普-電子工具誕生
  60年代:英特爾-半導體晶片崛起
  70年代:Oracle-企業軟體興起;蘋果、微軟-PC時代到來
  80年代:思科與AOL-電信時代來臨
  90年代:Google與Amazon-網路勢不可擋
  00年代:Facebook-社交網路席捲世界
  目前,8成獨角獸集中在美國與中國,韓國、新加坡、日本至少有1至3家,唯獨台灣在全球獨角獸地圖上缺席,美國獨角獸全球最多,卻很少是1次創業就成功的,高達4成是第5次創業才成為獨角獸,美國獨角獸多半是連續創業的成果;但是,在台灣連續創業比率很少,主要是台灣沒有天使投資人,未來若能加強國際鏈結,透過國際市場、資金與人才的整併,也許能加速獨角獸養成。
  下一隻獨角獸可能來自任何一個領域,Who is the next? It is very likely to be you!


enews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