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5 國際事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325期E快報 107.01.17

目錄

與海外高等教育機構建立學術交流合作關係情形一覽表

編號 校名 簽約層級 備註
1 Chiba University, Japan(日本千葉大學) 校級 續約(生效日:106.05.02)
2 中國四川大學(Sichuan University, China) 校級 (生效日:106.12.13)
3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ailand(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口腔醫學院院級 (生效日:106.12.16)

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台蹲點計畫TEEP@AsiaPlus

為擴大邀請新南向國家及先進國家具發展潛力之優秀青年學子來臺蹲點參與研究計畫,學員來臺時間4~6個月不等,期盼可讓優秀青年瞭解我國教育學術資源優勢,以期未來選擇來臺留學及學成為我所用,教育部與國合會合作規畫並邀請大專院校提出申請此計畫。 本次全台大專院校共提127案,教育部核定64案,本校提3案全數通過審核 (通過率100%),共獲得157萬元補助款。

單位 計畫主持人 計畫類別 核定補助金額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林韋佑 個別型 27萬元
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吳明蒼、Vinoth Kumar 整合型 50萬元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許智能 整合型 80萬元

學生大使培訓

本處學生交流組於12月7日(星期四)舉辦「106年學生大使培訓系列課程四-社交禮儀與談吐」。邀請國際禮賓親善協會秘書長林郁璇講師講授社交場合中接待外賓的相關禮儀,如自我介紹的順序、握手致意的手勢及角度、引導帶位的座次、誠懇但不過度熱切的眼神交流等等。活動中也以情境題的方式讓學生大使們實際演練各種支援服務場合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及應變方式,課程資訊相當實用。


課程進行中 師生合影

臺灣大學舉辦2017 International Administrators Workshop國際事務工作坊

106年12月8日(星期五)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假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 International Administrators Workshop國際事務工作坊」。臺大國際處成立10週年,該校張淑英國際長強調國際化已成為不可逆之趨勢,學院為實際執行國際化單位,該校以漸進性的方式推動該校各學院國際化,透過全面投入國際事務的學院,樹立典範,讓校內尚未投入之學院有感而主動參與。 當天議程安排國際長座談,亦邀請國際司畢祖安司長與會座談,針對國際化面臨困境進行討論。是日安排兩場分組座談,每場座談同時進行3場演講;分組座談一:國際合作、國際招生與國際品牌。分組座談二:短期課程、國際生照顧與海外教育,講者透過承辦業務之成功經驗與案例進行分享,提供各校國際事務處負責業務同仁,作為業務規劃與執行時參考,透過此次工作坊,讓各校國際處同仁進行交流。

全體合影

菲律賓Our Lady of Fatima University藥學院院長及師長們蒞校參訪

106年12月12日(星期二)菲律賓Our Lady of Fatima University,Olive-De-Vera Resume教授帶領藥學院3位相關師長以及該校國際部部長蒞臨本校,當天早上先安排與本校藥學院師長們座談,本校師長們先對高醫藥學院成立歷史及規模進行簡介並與外賓討論未來藥學相關學術交流合作及選送學生到高醫之機會,並於當天下午安排外賓們前往附設醫院藥劑部參訪藥庫、中醫部藥劑區及癌症中心放射藥劑進行參訪,Our lady of Fatima大學藥學院院長對於本校擁有歷史悠長的藥學院及中西兼具的附院藥劑部感到讚嘆,該校國際長表示菲律賓高等教育正在蓬勃發展,很希望未來能與高醫師生有延續交流的機會。

外賓參訪附設醫院癌症中心 與本校藥學院進行學術座談

柬埔寨大學醫學院院長及兩位醫師蒞校參訪

106年12月18日(星期一)柬埔寨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醫學院院長Prof. Chanvohreak Hang、2位醫師以及7位柬埔寨相關部門人員蒞臨本校,當天先與本校醫學院顏院長及相關師長們 討論對於醫學院醫學生訓練議題進行交流,接著帶領外賓前往附設醫院進行參訪檢驗醫學部、國際醫療中心及影像醫學部,針對本校擁有精密的醫療設備並且可以結合校內訓練課程提供給醫學院醫學生進行臨床上的訓練,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醫學院院長期望可將這趟寶貴經驗帶回柬埔寨給予當地醫學生訓練學習的方向。

蒞校外賓與國際處黃斌組長於國研大樓一樓合影 外賓參訪附設醫院並與鄭丞傑副院長合影

大陸地區姊妹校-2017吉林大學北國風情冬令營

本營隊活動於106年12月19日至26日(星期二~二)舉行, 本校共三位同學前往吉林大學與其他28所大專院校共254位臺灣師生一同參與這個冬令營。活動期間除了前往參訪該校白求恩醫院之外,更和當地醫學生進行交流與互動。本校3位同學皆獲得優秀營員證書。


開營合照 醫院參訪 活動合照
成果發表會 高醫學生代表授證 本校學生獲頒優秀營員證書

起飛計畫

106學年度起飛計畫本處補助弱勢學生參與國際活動(海外見實 習、國際研討會等)人數KPI為8人,補助總額為新台幣40萬元。本處已於12月27日(星期三)完成8生之申請書審理,後續將持續進行核銷流程。

活動預告

教育部學海計畫

本處學生交流組預計於1月8日(星期一) 舉辦「107年學海補助要點校內說明會」,目前已有約50名師生報名參加。

醫學生前往姊妹校Clerkship Rotation-Outbound

本處學生交流組預計於1月10日(星期三)17:00~19:30將前往國研大樓4樓與醫學系、後醫系共同舉辦「醫學生海外實習申請說明會」。說明會將針對申請注意事項與相關規定進行說明。


(國際事務處:黃玉華提供; 單位主管:莊弘毅國際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