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5 攜手前進南科高雄園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攜手前進南科高雄園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

產學合作組 邱識蓉專案經理

  科技部南科高雄園區自2009年起陸續有廠商進駐設廠,至2017年10月為止,已有效核准80家廠商之投資申請。高雄園區結合楠梓加工出口區、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及屏東二代加工出口區,形成南台灣科技走廊。

  為興盛高雄園區產業發展,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邀請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共組「菁鑽服務團」,進駐園區行政中心成立聯合辦公室,菁鑽服務團於2017年10月31日舉辦開幕茶會,正式於高雄園區進行聯合廠商訪視。除四校外,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成立的國研醫材創價聯盟也加入,形成四校一聯盟的堅強團隊。


  菁鑽服務團目前完成半數(40家)園區廠商訪視,以了解園區廠商營運上的需求,主要包括技術研發、人才培育、行銷通路、資金媒合等構面需求,2018年除持續訪視其於廠商外,四校將舉辦產學技術交流會、人才招募媒合會、創投資金媒合會,並輔導園區廠商爭取政府計畫補助,藉以促進高雄園區產業升級,培養產業所需人才,帶動在地經濟的發展,形成循環不息的生態系統。

  本校首次參與南台灣跨校產學服務團,也是創新產學聯盟合作模式,目前正建構「產學媒合網站平台www.stspdiamond.org.tw」,將四校產學專家、專利技術與園區廠商等資料庫建構於平台中,以利產業與學校間資訊交流。此外,網站設有各類活動公告、技術微電影、研究中心、貴儀中心等連結,並設置FB粉絲團、QR cord加強與園區廠商的互動性,藉此促進產學合作的機會。

  目前高雄園區有30多家醫療器材廠商,與本校專家之專長領域相符,為強化與醫材廠商交流、帶動醫材廠商產品認證效益,2018年將舉辦醫療器材查驗登記課程,透過ISO、GMP、GCP、GVP等醫材認證課程培訓,使廠商深入了解查驗登記程序,加速取得各國衛生主管機關產品上市許可;另透過開設醫療器材行銷課程、導入業界專家協助進行國內外通路規劃、結合本校醫師與姐妹校資源強化MIT品牌,以協助園區醫材廠商開拓全球醫療器材市場。 本校在基礎與臨床領域之優勢將有助於拓展高雄園區醫材廠商產學合作規模,期望藉由四校共組「菁鑽服務團」虛實平台,加深與廠商、法人、南管局及高雄市政府等互動,透過學術界與產業界緊密結合,帶動高雄園區繁榮及提升就業人數,並優化在地深耕條件以吸引更多廠商進駐,產學共創最大之經濟價值。


enews325